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4日财经早知道:特稿|运鲨涉事企业福州宏龙隐身 为中概股平潭海洋关联公司

2017年09月04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朝鲜宣布成功试爆氢弹,美国和韩国拟着手准备军事回应;部分消费贷或暗中涌向房地产市场

【要点】



●习近平金砖论坛讲话,重申“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

●朝鲜宣布成功试爆氢弹,美国和韩国拟着手准备军事回应

●特稿|运鲨涉事企业福州宏龙隐身,为中概股平潭海洋关联公司

●腾讯欲为自媒体发业内最高补贴,拟设专项基金推动头部内容上市

●比特币中国下架ICOCOIN,转战欧洲交易平台



【国内财经】



习近平金砖论坛讲话,重申“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



习近平表示金砖国家将迎来更富活力的第二个十年,让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让我们的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财新)



山东炼油产能过剩,油价下探至“4字头”



数个月来,当国内其他省市92号汽油零售价仍然处在“6字头”之际,山东不少加油站的价格则下探至“5字头”甚至“4字头”。业内人士指出,受惠于原油进口政策的改革红利,山东地方炼油(地炼)产能释放,使得当地成品油供给充足,并随之孕育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但他们同时也认为,在成品油消费增长乏力、能源消费结构逐渐转变之际,国内仍有不少炼油设施在建,宜警惕炼油产能进一步过剩。(经济参考报)



私募基金立规与常态监管同步进行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及其说明全文,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业界认为,这意味着私募基金顶层设计即将落地,将对私募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未来条例正式出台之后,私募基金的基础法规体系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证券日报)



部分消费贷或暗中涌向房地产市场



多家A股上市银行的数据显示,其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增速回落,新增房贷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也较去年末有所下降。与此同时,居民消费性短期贷款在今年前七个月的增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业内人士表示,在房贷业务缩水的情况下,银行有加快发力消费贷款等其他收益更高的零售业务的动力,不过,对于部分消费贷款变相涌向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需警惕(经济参考报)



消费贷款维持高增长,8月新增信贷或达1万亿



按照惯例,8月份在银行信贷计划中是个适中的月份,通常要高于前月而低于后月,加上7月份工业企业利润依旧较好,供需结构有所改善,大中型企业信心增强,信贷仍有支撑。综合各方数据预计,8月份新增贷款约1万亿元(证券时报)



上周第二家ICO服务平台——ICOAGE暂停服务



9月3日下午,国内最知名的ICO服务平台之一的ICOAGE发布了暂停服务公告,这是上周第二家暂停ICO服务的平台,此前,在8月30日,ICOINFO已宣布暂停一切ICO业务,9月2日,比特币中国也停止了ICOCOIN项目的充提。ICOAGE公告称,此次暂停服务是为了配合最新的政策进展,严格遵循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要求,防范可能的风险。(财新一线)



比特币中国下架ICOCOIN,转战欧洲交易平台



将暂停充值、交易和提币,比特币中国的这一动作与近日关于ICO的监管风向不无关系;监管人士认为,若国内投资者转向境外平台交易,属于国际投资,买者自负(财新)



机构预测8月份CPI同比增1.7%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近期较多机构预测,8月份CPI与PPI均保持同比上涨,其中CPI环比或上涨0.4%,同比增速或升至1.7%(证券日报)



全国碳市场渐近,初期煤电承压小



全国碳市场渐行渐近,作为碳排放大户的电力行业无疑是重要主体。据记者了解,全国碳市场初期不会对煤电行业整体形成较大的成本压力,但对碳强度显著高于基准的落后机组将有一定的成本压力。专家认为,电力碳市场存在着电力供应的不稳定性等潜在风险,建议碳市场要与电力市场改革联动(经济参考报)



北方新一轮环保督查又来了,工业企业达标、错峰生产成为督查方向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新一轮强化督查9月1日启动,已明确把工业企业达标、错峰生产列为督查方向。 9月1日启动的新一轮次的强化督查,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强化督查和自今年4月启动并持续开展至今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合二为一”。督查方向更加明确、督查内容更加细化、指挥调度更加精准,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上海证券报)



北上资金8月净买入创年内新高,金融股仍是增仓重点



借助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加速布局A股。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北上资金连续5个月净买入环比增长,并在8月净买入达270亿元,创出今年的单月新高。互通标的平均月度涨幅也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其中金融股成为北上资金的重仓增仓板块(证券时报)



资本投入大幅增长,8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3.3



8月资本投入指数上升最快,劳动力投入指数与7月持平,科技投入略微下降(财新)



【公司要闻】



特稿|运鲨涉事企业福州宏龙隐身,为中概股平潭海洋关联公司



涉嫌非法占有及运输6600多头鲨鱼的中国渔船“福远渔冷999”隶属福州宏龙,其与身为中国第二大远洋捕捞企业的美股上市公司平潭海洋,是同为卓氏夫妻旗下的两家同业公司,而平潭海洋今年5月曾遭到国际空头狙击(财新)



腾讯欲为自媒体发业内最高补贴,拟设专项基金推动头部内容上市

9月1日,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表示:“我们会成立一个专项基金,帮助整个内容行业去助推一些优秀的头部公司上市。”据悉,腾讯将对内容创业者进行分层次扶持,分别是头部、腰部以及长尾。对于头部内容,腾讯将通过版权购买等方式使其获得更好的收益。(证券日报)



冯鑫:暴风不会再向亏损的电视业务输血

暴风2017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6.64%,电视业务亏损最大,冯鑫认为,电视业务还需要5亿元以上的外部资金投入,2020年将成战略拐点期(财新)



辉山乳业重组方案遭债权人反对,蒙牛否认有意洽购

8月31日是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披露的结束日,当众多的乳业上市公司公布了自己的半年报后,辉山乳业的中报迟迟未披露。而彼时,曾有消息称蒙牛乳业有意洽购辉山乳业,但是遭到蒙牛的否认(证券日报)



比亚迪首条商业单轨在银川通车

比亚迪尝试多元化战略,进入大众运输市场以弥补电动汽车销售的低迷。它称未来一年有20个城市将建设“云轨”(FT中文网)



超130家房企发布半年报,龙头企业净利润率明显上升

截至目前,超过130家房企发布半年报,整体看,房地产行业盈利能力较佳,包括万科等龙头企业净利润率均有明显上升;整体数据显示,在一线二线调控加码的影响下,特别是从2017年初开始的一线二线城市限价等政策,导致部分房企销售速度开始放缓(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致同意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金砖国家一道,推动厦门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做好会晤成果后续落实,全力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财新)



朝鲜宣布氢弹试爆成功,并称可装配至洲际弹道导弹上(更新)

这是朝鲜进行的第六次核试验,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朝鲜进行的首度核试验(财新)



相关文章:中国政府对朝鲜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意大利财长:欧元区依然面临麻烦,包括德国

意大利财长帕多安表示,欧元区目前依然面临麻烦,德国也不例外。帕多安提到了德国的银行业,称德国过去曾花费数千亿欧元公共财政补贴德国本土银行,这与现在的制度不符(CNBC)



朝鲜宣布成功试爆氢弹,美国和韩国拟着手准备军事回应

朝鲜宣布周日成功试爆了可装载洲际弹道导弹的“空前威力”的氢弹,美国和韩国同意着手部署针对朝鲜的军事回应;特朗普威胁加大对朝鲜的经济制裁,考虑中止与所有同朝鲜有商贸关系的国家的贸易往来;国防部长马蒂斯称,美国有许多军事选项(彭博)



印度总理莫迪改组内阁

印度总理莫迪周日宣布改组内阁,此次改组涉及4名内阁部长。这是莫迪政府2014年5月上台执政以来的第三次政府改组(华尔街日报)



伊朗证实将与沙特互派外交使团访问

伊朗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证实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将分别派遣外交使团互访,但只会到访各自所在对方国家的原使领馆



【本周关注】



09月04日(周一)

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拟于9月1日就核安全法草案、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国歌法草案等八部法律的决定草案等举行发布会



09月05日(周二)

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瑞士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欧元区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储备银行理事会晚宴上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09月06日(周三)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GDP(年率)

加拿大7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7月贸易帐(亿美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一次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达拉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达拉斯商业俱乐部一个问答环节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09月07日(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1)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终值(季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终值(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902)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1)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纽约大学货币市场从业人员协会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09月08日(周五)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修正值(十亿日元)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季率)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十亿日元)

中国8月贸易帐(亿美元)

德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英国7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7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匹兹堡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信贷与支付市场大会上就“消费金融议题”发表谈话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将在中国银行悉尼分行75周年庆晚宴上发表演说



09月0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08)

中国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8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市场】



上周五美股小幅收高,纳指创收盘记录



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9.94点报21988.04,涨幅0.18%,本周累计上涨0.8%。标普500指数收涨4.90点报2476.55,涨幅0.20%,本周累涨1.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6.67点报6435.33,涨幅0.10%,上周累涨2.71%。



上周五美国原油期货收涨0.1%,汽油期货下跌1.8%



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美国WTI原油期货10月合约价格收涨0.06美元报每桶47.29美元,上周累计下跌1.2%,为连续第五周下跌



上周金价累涨2.5%



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高,上周累计上涨2.5%



今日新股



森霸股份:申购代码300701;申购价格13.14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