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8日财经早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恐袭 货车碾压行人致13人死亡

2017年08月18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委内瑞拉监狱频遭暴力团伙控制 多重乱象折射国家危机;美股收跌 道指创三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要点】



●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恐袭 货车碾压行人致13人死亡

●美股收跌 道指创三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云锋联手蚂蚁金服 百亿收购美国万通港澳业务



【国内财经】



八央企218亿包下中国重工债转股 南北船合并再升温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重工”,601989.SH)16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八名投资人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重工”“武船重工”)进行增资,合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18.68亿元,最终金额以主管部门核准确定的为准。(第一财经日报)



比特币半月价飙50%风险加剧,需扎紧制度笼子



今年以来增长近4倍,半月飙升50%,到底是何种“投资品”有如此诱人的增长率?近年来,我国比特币交易活跃,价格涨多落少,并从年初的一枚1000美元左右一路飙升至4000美元。随着比特币正在成为部分投资者的套利工具,风险逐渐蔓延至金融领域。(新华社)



延长存续期或推出新计划 上市公司求解员工持股困局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不应盲目发行员工持股计划,更不应简单地将当作市值管理工具,员工持股应回归本原。(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扶贫贷款不得挪用 风险补偿金不是担保金

扶贫小额信贷不得用于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更不能将扶贫小额信贷打包用于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财新)



相关文章:《银监会:提高扶贫贷款不良容忍度 实行差异化监管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有关工作,着力营造物流业发展良好环境,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网)



“涨声”背后消息纷乱 有色经历疯狂一昼夜



业内认为,17日的有色暴涨是前一夜海外市场金属价格大涨的延续,原因主要还是资金推动。(上海证券报)



热点全面开花 创业板指数年内首度站上半年线



周四,在周期股、人工智能、雄安概念等多路热点的共同发力下,A股市场三大指数呈现普涨格局。其中,沪指成功收复10日、20日均线,创业板指数年内首次站上半年线。(上海证券报)



A股养殖大户生猪业务承压 下半年猪价难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生猪价格大涨概率很低,且明后年,生猪价格将仍处于下降通道,这一轮行业周期恐到2020年才会结束。(财新)



偏爱绩优蓝筹布局新兴产业 国家队投资路线图显露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队”上半年非常重视绩优标的,多数偏好配置业绩兑现度较好的周期行业、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随着国家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将获得提升,“国家队”或持续配置创业板新兴产业龙头公司。(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基金迎到期小高峰 普遍浮亏难觅“接盘侠”



进入2017年,新三板基金迎来了一个到期的小高峰。联讯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有125只新三板基金到期,而2016年全年才41只。根据东方财富Chioce统计,2017年下半年还将至少有83只新三板基金到期。(证券时报)



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今年融资超130亿 BATJ强势杀入

互联网汽车金融平台开始受到众多资本的青睐,2017年至今,融资总额已超过130亿元,“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杀入市场进行布局。(证券时报)



商品期货全线大涨 周期股走势略逊一筹

今年6月起,周期商品与股市同频震动,出现了两相呼应的拉涨局面。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月中旬起,这种股期联动之势已开始减弱。(证券时报)



联通混改落地再掀热议 又一波国企改革红利有望激活

8月17日,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果站在更为宏大的时代背景来看,中国联通的此次混改有望激活又一大波国企改革“红利”,具有样本意义和历史使命。假如说第一波国企改革“红利”是被动的、粗放的,那么这一次央企、地方国企混改将是一个更加主动、经济层级更高的改革,类似联通这样的央企,依靠体制的特殊性积累了庞大的体量和资源,假如通过混改激发其竞争活力的话,不仅仅是国企之福,更是民企难得的历史机遇。对于整个宏观经济以及深化改革而言,更将是一波国企改革“红利”。(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直播平台公司天鸽互动遭沽空停牌

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指天鸽互动严重造假,预计会被除牌,天鸽互动17日开市后不久即告停牌。(财新)



金蝶国际上半年净利润减21%

云服务在2017年上半年录得亏损5249万元,超出年初时公布的全年亏损预期。金蝶国际解释称,云服务客户增长迅猛,一次性销售支出有所上升。(财新)



云锋联手蚂蚁金服 百亿收购美国万通港澳业务

美国万通亚洲公司在香港寿险市场排名前十,云锋希望借此收购迅速占领保险市场;参与收购者还有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财新)



中国人寿大手笔参与联通混改 数万亿资金“向实”保险频频“抢镜”混改大戏

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投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累计金额超过4万亿元,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投资项目。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也频频“抢镜”。保险资金“参混”不仅是资本配置之需,也是险资响应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中国证券报)



重组催生北方水泥巨无霸 金隅冀东备战雄安开发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雄安新区建设,让金隅冀东水泥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金隅冀东水泥总经理于九洲15日在北京总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于九洲坦言,雄安新区建设最大的受益者应该就是金隅冀东。待相关规划落地和推进,利好将实质性兑现。自去年金隅与冀东水泥强强联合后,目前金隅冀东公司在整个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良好,今年全年的运营指标将非常亮丽。在上述大背景下,这次战略重组的平台效应将越来越显现。(上海证券报)



宜宾纸业疑遭资金操控 股价上演旱地拔葱

宜宾纸业本周二股价再度遭遇“闪崩”。在经历两个连续跌停板之后,昨日宜宾纸业又以跌停开板,26.07元/股的开盘价直接击穿4月份“闪崩”时的低点。不过市场总是变化莫测,就在多数投资者以为宜宾纸业将封死跌停之际,该股仅用4分钟便上演“旱地拔葱”,从跌停拉升至大涨近8%,振幅高达17.71%。随后宜宾纸业震荡走低,截至收盘跌0.35%。通过近期一系列的交易数据分析,该股有可能已被资金强势控盘。(证券时报)



董明珠背书使珠海银隆上市步伐加快 业内专家称关联交易比重需控制

董明珠的加盟,让银隆从名不经传到名声大噪,估值暴涨,但同时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和银隆同时身兼董事长和股东的双重身份,也给银隆的上市惹来争议。业内人士认为:“关联交易是相关部门对企业上市审查中的重要内容。如果格力电器与银隆关联交易比重过大,客户过于集中,可能会影响审批。”(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委内瑞拉监狱频遭暴力团伙控制 多重乱象折射国家危机

近日,委内瑞拉的一所监狱内发生暴动,目前已造成37名囚犯死亡。极度拥挤、疾病肆虐、暴力冲突及食品、药品、电力短缺,委内瑞拉监狱中乱象折射出这个南美国家的动荡不安。(财新)



蒂勒森警告:美国准备用武力对付朝鲜

美国国务卿与日本防卫大臣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讲话,誓言将遵守美日安保条约,并暗示加强军事合作,以对付朝鲜。(FT中文网)



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恐袭 货车碾压行人致13人死亡

嫌疑人驾驶白色厢式货车冲进市中心步行街,已使至少80人受伤,两名嫌疑人被捕。(财新)



马航MH370下落新报告 澳政府缩小飞机潜在位置范围

澳大利亚政府8月16日发布的新报告,将失事客机的潜在位置范围,缩小至原先搜索区域以北的5000平方公里的海域之内。(财新)



记者手记│埃塞俄比亚:参考中国模式的“非洲版中国”走了多远

强大的国家自豪感,浓厚的历史宗教氛围,是参考“中国模式”发展的埃塞俄比亚的另一面。(财新)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伦敦起诉数家欧洲银行

FDIC起诉巴克莱、德银、瑞银等银行及英国银行家协会操纵Libor基准利率,致使美国39家银行在蒙受损失后倒闭。(FT中文网)



达拉斯联储主席:市场估值本身并不值得担忧

达拉斯联储银行行长卡普兰(Robert Kaplan)表示,让他担忧的是“带有杠杆的调整”。“我关注的是估值之外的因素--尤其是杠杆。”美元已经走强好几年了,在其它因素都一样的情况下,美元疲软是有帮助的。(财新一线)



地区联储主席:美联储在资产负债表决策中关注债务上限问题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凯伊(Neel Kashkari)在回答关于缩表的问题时表示:“我们将关注市场,关注国债市场,看看它们的表现,看看投资者的行为,以启动缩表程序。”“我们将关注更广泛的经济因素。我想,我们也关注国会的债务上限谈判。我想我们要密切关注这个过程。总之,我们确实希望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我们认为,以前扩大资产负债表是正确的。我们希望尽量减少市场焦虑,尽量不带来破坏风险。”(财新一线)



纽约联储调查:交易商预期9月调整资产负债表和12月加息

根据纽约联储调查的均值/中值,在美联储7月25-26日政策会议前调查的一级市场交易商们认为央行9月宣布改变资产负债表再投资政策的概率为60%,并且12月会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中值12月份料在1.38%,明年3月料在1.63%。(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08月18日(周五)

德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德克萨斯州巴克 达拉斯联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拉巴克商会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苏达州 伊代纳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伊代纳扶轮社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达拉斯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达拉斯县社区学院区会议日的问答环节



08月19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8)



【市场】



美股收跌 道指创三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74.14点报21750.73,跌幅1.24%。标普500指数收跌38.10点报2430.01,跌幅1.5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23.19点报6221.91,跌幅1.94%。(财新一线)



金价连续第二日攀升 逼近130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黄金期货涨0.7%,结算价报1292.40美元/盎司。黄金自去年11月以来还未触及过1300美元。



WTI油价收高0.7% 交易员们评估美国库存和产量



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份交割WTI原油收高31美分,结算价报每桶47.09美元。总交易量比100天平均水平高出约20%。



今日新股:



中大力德:申购代码:002896,申购价格:11.75。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