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1日财经早知道:道指下跌200点 创5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2017年08月11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发改委再推两类企业专项债 覆盖农业、养老等领域;海航1亿元收购德国哈恩机场完成交割

【要点】



●道指下跌200点,创5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海航1亿元收购德国哈恩机场完成交割

●发改委再推两类企业专项债 覆盖农业、养老等领域

●年内IPO淘汰量超前4年总和 45家被否折射10大监管“痛点”



【国内财经】



发改委再推两类企业专项债 覆盖农业、养老等领域



资产规模不低于3亿元,或年度涉农业务收入不低于2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可发债融资用于农业建设;社会领域产业发债要以项目未来经营收入作为主要偿债来源(财新)



年内IPO淘汰量超前4年总和 45家被否折射10大监管“痛点”



今年以来发审委共计审核326家次企业的IPO,被否45家,否决率高达13.8%。在今年以来被否的45家企业里,就有大约15家的净利润或扣非后净利润在3000万元以下。除此之外,关联交易、高毛利率、持续盈利能力、压低员工薪酬、业绩下降、商业贿赂、税费问题、境外销售、应收账款、公司治理和内控等十大问题,也是被否企业频频触及的雷区,并曾被相关发审委员多次问及。(21世纪经济报道)



未及时公布政府补助 多家上市公司领监管函



这些上市公司不及时也不主动披露政府补贴,但在年报或者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露出马脚。(财新)



一线名酒量价齐升 白酒行业现挤压式增长



截至8月10日,沪深两市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4家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业绩,均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另有7家酒企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皇台酒业继续亏损,青青稞酒业绩略减,其他5家业绩预增。从市场情况来看,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一线名酒量价齐升,其他次高端酒企也跟随涨价。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升级带动了这一轮高端白酒价格的上涨。(证券日报)



二马海外轮流造富 A股难分羹



大量互联网企业奔赴海外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培育技术性创新型企业这一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的“痛点”所在。在缺乏证券法支持以及制度惯性的影响下,当前A股新股发行体制仍然是传统工业版本的,可以为大多数企业服务,但无法满足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一些新兴企业的上市需求。这个问题,应当及时得到解决。(经济参考报)



券商资管规模3年来首现负增长 通道业务见顶ABS获良机



2014年以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总规模原本每年以将近50%的速度增长,直到今年二季度最新数据出炉。数据显示,券商资管总规模减少6739.66亿元,三年来首现负增长,其中,通道业务实质性下降了6193.78亿元。一家具备公募基金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总经理表示:“通道业务已经到顶了,按净资本计提特定风险资本准备,每家券商所做规模都有上限。未来回归主动管理,将绝对收益带入公募基金,另外资产证券化(ABS)仍是一片蓝海。”(证券时报)



多城发布大规模供地计划 望扭转房价看涨预期



近期,热点城市陆续下发“十三五”期间住房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三年至五年将大量增加土地供应。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土地供应的大幅增加,一方面将缓解当前热点城市供需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能逐步扭转房价持续看涨的市场预期,助力楼市降温。(证券日报)



供给侧改革见成效 西北水泥市场回暖



今年以来,得益于行业自律强化、环保政策趋严、错峰停窑时间和范围扩大等原因,水泥行业回暖势头良好。其中,西北地区水泥市场虽然没有东部地区回升迅猛,总体仍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随着区域内一些重点工程的开工建设,虽然价格可能略有波动,但下降幅度应该不会太大。(上海证券报)



地方融资“前门”打开 地方债7月发行量井喷



“憋屈”了半年的地方政府债终于在7月份迎来井喷式增长。7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达8453.08亿元,较6月份增长65%,同比翻了一番,创下自去年6月份以来单月最高,而今年上半年发行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堵住地方政府违规融资的“后门”,地方债作为融资“前门”,将发挥更大作用。整体来看,在疏堵并重的政策调控下,地方政府整体债务水平将得到控制,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上海证券报)



证券公司5年间助中小企业融资近万亿元



据统计,2012年至今,由券商承销发行的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债券主要有五种,即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中小企业私募债、小微企业扶持债券、小型微型企业专项金融债。5年间,这些债种分别帮助中小企业融资142.51亿元、402亿元、1151.62亿元、59亿元、4530.83亿元。其中,世纪证券、平安证券、长城证券、国海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所占份额较大。(证券日报)



上半年证券市场融资同比降近5000亿



根据证监会网站8月10日公布的6月份市场统计数据,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证券市场企业境内外筹资共计16179.67亿元,同比下降近5000亿元,仅为2016年全年的三成余。其中,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金额为1162.52亿元,定增7324.73亿元,可转债发行323.11亿元。(证券时报)



首批上市银行半年报登场 银行上半年并无“缩表”迹象



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常熟银行8月10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率先开启上市银行业绩披露大幕。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三家银行在盈利方面保持稳健态势,不良资产也处在可控之中。同时,在金融去杠杆、严监管背景下,三家银行并未“缩表”,资产与负债都保持了增长。不过,华夏银行同业业务大幅缩减。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同业存款为597.45亿元,同比下降55.3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887.46亿元,同比下降27.28%。(上海证券报)



上海制造业增速创5年新高 企业智能化布局成效初显



上海第二产业增速同去年相比由负转正,提升幅度高达9.9个百分点。各制造企业布局智能化生产已经初显成效,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生产性服务企业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制造业的整体回暖,生产性服务业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要闻】



平安银行上半年营收增速为负 艰难转型大零售



该行在存款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存款规模基本没有增长;受同业业务市场利率上行等因素影响,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相应下降(财新)



海航1亿元收购德国哈恩机场完成交割



海航集团同时还在参与塞尔维亚最大机场贝尔格莱德机场25年租用权的公开竞标。(财新)



京东与百度达成合作 再获超级流量入口



京东将在手机百度App内开设一级购物入口“京东特供”,并在广告投放、内容电商等层面展开合作(财新)



超越苹果 三星称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



市场研究机构Kanta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5月的三个月中,三星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6.2%,超过苹果34%的市场份额,成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冠军。(中国证券报)



英伟达二季度营收上涨 股价下跌



美国芯片科技巨头英伟达发布截至6月30日的二季度财报,显示总营收22.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6%,超过市场预期的19.6亿美元(财新一线)



今日新股:



圣达生物:申购代码:732079,申购价格:15.09。



爱乐达:申购代码:300696,申购价格:22.38。



【国际财经】



纽约联储主席:美国通胀将在中期内升向2%



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预计,在紧缩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美国的通胀率将上升。“我们的展望预计经济将维持适度的增长趋势,劳动力市场还会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收紧,通胀将在中期内升向2%的目标。”(财新一线)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至11个月高位



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周四纽约交易时段维持涨势,达到去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美朝之间的紧张局势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人民币继续领涨新兴市场货币。北京时间周五凌晨5点,CNH兑美元较上日纽约尾盘上涨0.38%,报6.6667元。(彭博)



墨西哥结束连续7次加息步伐 因通胀接近峰值



在墨西哥比索上涨、通胀预期开始平稳的情况下,墨西哥央行周四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结束连续7次加息的步伐。(彭博)



欧洲央行或更可能在9月宣布调整QE



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在9月宣布调整资产购买计划的机率,略大于10月。欧央行7月维持了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称没有对其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的计划进行任何讨论,不过暗示可能在今年秋天进行讨论。(路透)



中国警告驱离擅入美济礁海域的美军舰 批域外势力寻衅滋事



美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进行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中国军队随即派出军舰依法对美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本周关注】



08月11日(周五)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墨尔本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下议院经济委员会听证会

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银行业活动的问答环节



08月1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1)



【市场】



美股收跌 道指下跌200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6.64点报22048.70,跌幅0.17%。标普500指数收跌0.90点报2474.02,跌幅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8.13点报6352.33,跌幅0.28%。(财新一线)



金价创下两个月收盘新高



北京时间11日消息,随着美朝局势升温,加上美元疲软,促进了市场的避险需求,黄金今年的表现正在击败美国股市。



油价收在两周以来最低



北京时间11日消息,WTI原油收在两周多以来的最低水平,盘中一度升至50美元/桶上方但未能守住。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