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0日财经早知道:土改试点延期一年 拟与《土地管理法》修订同步完成

2017年08月10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乐视欠薪今日成最后期限 银隆否认接盘乐视汽车股权;美联储埃文斯:数据显示9月缩表相当合理

【要点】



●土改试点延期一年 拟与《土地管理法》修订同步完成

●外围资金持续入场 A股热点切换料加快

●美联邦调查局曾搜查特朗普竞选顾问住所

●乐视欠薪今日成最后期限 银隆否认接盘乐视汽车股权



【国内财经】



土改试点延期一年 拟与《土地管理法》修订同步完成



试点原计划于2017年底结束;延期原因与原计划期内,试点探索尚不够充分、《土地管理法》修订来不及完成等因素有关。有意见认为,按照试点实际进度和需要的探索时间延期,是务实的做法,更利于改革,草草结束试点并非好事(财新)



减持新玩法:借道大宗交易 变身“存量定增”



证监会发布的减持新规已经运行了74天。其中影响较大的当属此次证监会定向监管的大宗交易减持。但低迷仅仅是短暂的,市场各方迅速开始研究如何绕过或者降低锁定期对于大宗交易减持的影响。在这一过程中,以减持定制成为上市公司实质性“存量定增” 的案例开始涌现,减持已不再是单纯向二级市场散筹,正演变成“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员工持股”的操作工具。(21世纪经济报道)



下半年水泥价格有望继续提升



截至8月9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报收106.31点,同比上涨29.46%;6月以来,申万水泥制造板块累计上涨17.28%。上半年,水泥行业通过错峰生产和加强环保等措施改善了供求关系,水泥库存水平大幅低于去年,行业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业内人士预计,上半年的强劲需求预计会延伸至下半年,叠加短期供应进一步受限,下半年水泥平均价格预计继续提升,行业前景亦会明朗。(中国证券报)



大型案例频发试水 多元化房地产行业并购规模有望创纪录



房地产调控期,往往是房企合纵连横之际。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发起了162起并购事件,涉及金额逾2240亿元,并购规模居于各行业首位。根据相关机构的报告,第二季度以及7月份涌现出多笔重大并购交易,2017年全年房地产业并购交易总额有望创纪录。(中国证券报)



住建部等拟将阿里住房租赁平台向全国推广



阿里巴巴此次高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将成熟的互联网产品输出给政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有望解决困扰租赁市场多年的顽疾,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进而对未来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格局产生影响。杭州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透露,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希望杭州发挥互联网创新城市的优势,将住房租赁平台打造成全国创新模式的标杆,产品化落地成熟后向全国推广。(上海证券报)



云服务明年需持证经营 行业洗牌将加剧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网宿科技等4家企业“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获批。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就是业界常说的云服务。根据工信部的要求,2018年起,从事云服务的公司需要获得经营许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持证经营日期临近,行业洗牌将加剧,而这有利于行业中有技术实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上海证券报)



比特币价格又攀高峰 背后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随着区块扩容方案的暂时落定,比特币从分叉的阴影下走出,进入上升通道,价格攀升至3400美元以上,这也是比特币自诞生以来的最高点。央行一官员近期曾公开表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价格波动较大,不具备作为货币的基础。而此前央行出台有关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意见时,数字资产价格均曾应声而落。监管方面态度的不明确,一直是数字货币类资产的一大风险因素。(证券时报)



中小企业整体运行保持平稳 原料价格上涨挤压盈利



多项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整体运行比较平稳,信心开始复苏,不过,原材料价格上涨、信用环境相对紧张的局面对中小企业造成一定压力。有专家表示,但由于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攀升,制造业尤其是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缩窄,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上升等问题依然存在,实体经济暗藏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经济参考报)



外围资金持续入场 A股热点切换料加快



今年3月以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净流入规模逐月扩张,7月净流入资金规模已较3月翻倍。进入8月,北上资金依然“不恐高”;业内人士认为,A股在全球范围内还是价值洼地,外围资金对A股市场青睐有加,有望推动行情保持偏强态势。不过,北上资金的“口味”还是出现细微变化,后市热点轮换速度或加快。(中国证券报)



A股交投活跃 一批个股筹码集中度提高



445家公司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了7月末股东户数,其中,301只股票股东户数较7月中旬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占比近七成。301只筹码集中股广泛分布于26个申万一级行业,机械设备最为扎堆,包含34只;计算机、化工、电子等行业均有20只以上股票入围。剔除今年以来上市新股,5只股票(中能电气、 冀凯股份、 凯中精密、德赛电池、精准信息)股东户数降幅超过10%,筹码高度集中。(证券时报)



息差改善 上市银行中报曙光初现



不良新增放缓,息差降幅收窄,券商研究机构对A股上市银行中报给出了乐观的“前瞻”,判断全行业净利润增速在3%-4%的居多。记者近日赴广东、重庆等地调研发现,尽管不良压力仍不可忽视,但不良新增势头已明显控制,银行资产质量趋于改善。分析人士指出,行业基本面转暖判断进一步确认。不过,在金融监管从严大背景下,同业业务增速放缓、资金回归表内业务等将制约规模扩张速度,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中国证券报)



环保限产力度加大 钢价强势格局持续



在2017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大部分完成的情况下,钢铁价格仍持续加快,主要因素则是环保限产政策,由于短期将造成供给收缩,给钢铁价格上升带来了预期。有业界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对环保投入不足、经营压力大的钢企将因严厉限产政策,面临淘汰退出;而对环保先进的企业,政府对其停限产措施力度可能就小很多,相反其或将从环保限停产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有利于整个行业完成转型升级的任务。(21世纪经济报道)



结汇意愿强烈 人民币汇率收盘创10个月新高



周三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连破6.70、6.69、6.68三大关口,收盘创去年9月30日以来新高;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主要得益于市场结汇意愿强烈(财新)



【公司要闻】



腾讯和亚马逊投资“安卓之父”旗下智能手机初创公司



“安卓之父”安迪-鲁宾旗下智能手机初创公司Essential Products Inc宣布,已获得亚马逊和腾讯等公司3亿美元投资。(华尔街日报)



万达酒店发展拟以63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文旅全部股权



万达酒店发展拟出售在万达置业投资、万达国际地产、万达美洲权益;万达酒店发展还拟出售在万达澳洲地产的全部权益给万达商业。万达酒店发展拟以7.5亿元人民币自万达商业收购万达酒管。万达酒店发展申请8月10日复牌。(财新一线)



微博Q2营收稳定增长 将推出新竞价广告系统



微博二季度实现净营收2.53亿美元,净利润8670万美元。将于三季度上线新广告系统,让所有的客户基于同样的算法进行竞价(财新)



莱茵体育拟投60亿在义乌建体育小镇及健身中心



拟与合作企业共同投40亿建4500亩体育小镇,20亿元建若干全民健身中心。若义乌体育小镇项目顺利落地,这将成为莱茵体育第四个体育小镇项目。市场担忧其资金实力(财新)



乐视欠薪今日成最后期限 银隆否认接盘乐视汽车股权



据悉,乐视控股方面表示,“我们这边没有得到贾总回国的消息。”而对于贾跃亭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投资的珠海银隆,对方称“不知道真假。”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也表示没听说,并称自己和贾跃亭不熟。不过,近日董明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频频。(证券日报)



今日新股:



盛弘股份:申购代码:300693,申购价格:14.42。



正川股份:申购代码:732976,申购价格:14.32。



中宠股份:申购代码:002891,申购价格:15.46。



【国际财经】



美联储埃文斯:数据显示9月缩表相当合理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的最新言论透露了其对美联储9月缩表的支持态度。“我认为资产负债表的调整短期内不会对金融条件造成太大影响”。(彭博)



特朗普可能提名局外人执掌联邦贸易委员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准备提名一位长期从事反垄断工作的律师为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主席,弃用现在代理主席的共和党人,改用外部候选人。(彭博)



美商务部初裁中国输美铝箔存在补贴



初步裁定中国出口至美国铝箔存在16.5%至81%不等的补贴,预计中国12家铝企业提起申辩(财新)



富士康在美建厂或受阻 30亿美元税收优惠遭质疑



美国威斯康星州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菲茨杰拉尔德(Scott Fitzgerald)表示,他需要更多时间,对给予富士康30亿美元税收优惠的提案做尽职调查。(CNBC)



美国宣布对8名委内瑞拉官员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财政部9日宣布对8名委内瑞拉官员实施经济制裁,理由是他们参与组织和支持委制宪大会成立(新华社)



美联邦调查局曾搜查特朗普竞选顾问住所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顾问保罗·马纳福特的发言人9日证实,美联邦调查局“通俄门”调查团队7月下旬搜查了马纳福特的一处住所(新华社)



【本周关注】



08月10日(周四)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日本7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6月商品贸易帐

美国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805)

奥地利维也纳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参加关于就业趋势和薪酬不均的经济简报会



08月11日(周五)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终值(月率)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澳大利亚墨尔本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下议院经济委员会听证会

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出席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出席一场银行业活动的问答环节



08月12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1)



【市场】



美股小幅收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36.64点报22048.70,跌幅0.17%。标普500指数收跌0.90点报2474.02,跌幅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18.13点报6352.33,跌幅0.28%。(财新一线)



黄金跳涨至八周高点



黄金价格上涨至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推动金矿公司股价上涨,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紧张局势升温刺激避险需求。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1.3%,结算价每盎司1,279.30美元。(财新一线)



油价上涨 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



北京时间10日,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数据显示原油库存下降,但汽油库存意外上升。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