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3日财经早知道:道指再创收盘新高 首次站上22000点

2017年08月03日 0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商业银行掀千亿级“补血”潮;苹果市值一日暴涨480亿美元

【要点】



●前七个月上证涨5.46%,创业板指跌11.51% 上演A股版“冰与火之歌”

●特朗普签署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 强调法案存在“严重缺陷”

●乐视网先行偿还建行5000万元 正就2亿元借款洽谈方案

●苹果市值一日暴涨480亿美元

●7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今日公布



【国内财经】



商业银行掀千亿级“补血”潮



在持续增加的资本补充压力下,商业银行通过多渠道为其自身“补血”的步伐从未停止。一方面,今年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已经酝酿通过可转债和股票定向增发方式来补充资本;另一方面,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工具作为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外部渠道,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参考报)



国企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出炉投资损失将被追责



近日,财政部印发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提出,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对全集团境外投资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包括对导致境外投资损失的责任人员进行追责等。(证券日报)



财政部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债券



近日,财政部印发的《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指出,在法定专项债务限额内,鼓励地方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优先选择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两个领域试点发行,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立足本地区开展试点。(中国证券报)



金融去杠杆致人民币坚挺 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的连涨态势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虽然最近两日还在6.72左右徘徊,但市场已在憧憬突破6.70整数关口。与人民币持续走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美元指数的步步下探。自从涨至近104后,美元指数便开始走“下坡路”,先是跌破97的重要关口,如今更是在93附近上蹿下跳,今年以来,美元指数跌幅已超9%。(证券时报)



逾20城出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或加速楼市降温



在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以及银根收紧的背景下,影响房价的最大因素房贷及房贷利率,进入了严控期,收紧情况堪称史上最严。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显示,当前热点城市房贷不仅放款时间普遍延长,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也明显上浮,不少城市不仅仅是取消房贷利率优惠,而且在基准利率4.9%的基础上还有所上浮。(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再融资“换角”:定增缩半,可转债倍增



定增进入低潮期后,可转债迎来了井喷。再融资新规2月17日出台后,截至7月末,定增发行规模同比下滑53%,可转债规模的同期增幅则超120%。与此同时,可转债的融资占比显著提升,从2015年的0.58%提升到了2016年的1.07%,今年6月中下旬则达到了3.7%。可转债正在取代增发,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选择。(第一财经日报)



指数的“困惑”



今年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5.46%、3.22%,而创业板指则下跌11.51%。多名投资经理谈及今年以来对市场的最大感受时,“分化”一词被广泛提起。一边是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迭创新高,一边则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黯然神伤,俨然是一出A股版的“冰与火之歌”。(上海证券报)



大型煤企调价窗口临近 煤价或将冲顶回落



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3元/吨,环比持平,结束了连续七周的上涨局面。从7月下旬开始,随着旺季消费高峰、神华等大型煤企调价等时间窗口的临近,煤炭价格回落风险明显加大。(证券日报)



国际投行纷纷看多A股 QFII二季度重仓17只个股



种种迹象表明,外资资金正在加速抄底A股市场。随着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上半年度业绩报告,QFII的二季度持仓出现新动向。截至8月2日,有1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其中,有1只个股为QFII本期新进品种,12只个股获得QFII本期增持,持股总数达3.37亿股,市值达到205.34亿元。(证券日报)



房企海外融资创历史新高 前七月同比增长209%



数据显示:7月单月,房企海外融资合计达到32.8亿美元,房企年内累计海外融资额度达到255.7亿美元。相比2016年同期的82.7亿元上涨了209%。房企海外融资额度创造了历史同期境外融资最高纪录。(21世纪经济报道)



营改增试点成果超预期 税率简并和立法将是下一步改革重点



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已取得改制、减税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等多方面成效,但现行处于过渡期的增值税仍存在诸多有待破解的难点和需要克服的制度缺陷。税制改革步入深化攻坚期,税率简并和立法将是下一步改革重点。而全面实施营改增,还需继续深化改革,要在进一步推进税制、体制和法制等制度性改革和建设等多方面有所作为。(证券时报)



债券通满月:短期融资券成外资新宠



正值“满月”的债券通交易日趋活跃,短融和超短融等信用债品种成为“新宠”。上清所公布的债券通每日统计数据看到,截至7月28日,境外机构在二级市场成交结算总金额达49.33亿元,排名前二的品种分别是超短期融资券21.16亿元和同业存单20.74亿元。(上海证券报)



券商悄推新型“减持术”:互换、期权场外交易锁价



继针对上市公司减持需求祭出“买入转售”等业务后,目前部分券商也在向一些上市公司“特定股东(即通过IPO、定增等渠道获得的特定股份的股东)”尝试以收益互换、欧式期权等方法来提供相应股份服务。(21世纪经济报道)



配方奶暗战母乳喂养:乳企营销被指法规约束不足



100多个国家中,只有44%的新生儿,能在出生后一个小时内获得母乳喂养。业内专家表示,新生儿的第一口奶,对其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但现行法律法规对母乳代用品的宣传、销售约束不足,不利于促进母乳喂养。(财新)



【公司要闻】



乐视网先行偿还建行5000万元 正就2亿元借款洽谈方案



公司正常运营,但资金压力确实存在,主要因非上市体系的关联交易欠款,相关债务挤兑等造成(财新)



苹果市值一日暴涨480亿美元



在好于预期的第三财季业绩推动下,苹果股价周三一度大涨6%,市值一天之内增加481亿美元,这一增幅超过美国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的市值(436亿美元)(CNBC)



铁总万亿元级混改提速



目前铁总已分别向阿里、腾讯和一汽集团发出邀请,希望能参与铁总的混改,并共享国企改革红利。对于铁总的种种运作,有专家猜测“铁总混改会在2017年下半年有实质性进展”。对于2017年以来铁总混改的提速,有市场人士分析是因为铁总新任总经理上任的关系,也有人指出是因为铁总混改过慢被点名批评的关系。(证券日报)



特斯拉二季度经调整每股亏损少于分析师预期



特斯拉公布第二季度采标经调整每股亏损低于分析师的平均预估水平。第二季度经调整每股亏损1.33美元,分析师预估每股亏损1.88美元(彭博)



大众戴姆勒和宝马达成协议 同意升级500万辆柴油车



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同意在德国升级逾500万辆柴油车,力争挽救陷入困境的柴油车技术,凸显了在柴油车排放丑闻爆发近两年之后仍没有缓和的迹象(彭博)



【国际财经】



特朗普签署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



该法案列举了12条经济制裁措施,对违反规定的个人或企业,将采取冻结在美资产,撤销签证和禁止美国对其出口等,并要求总统在大部分决议中行使至少其中5条。(财新)



特朗普公布移民改革方案 积分择优削减亲属移民



新法将推行择优移民,会英语的高级技工将会优先获得绿卡,而亲属移民、难民等数量将受到限制(财新)



OPEC减产可能重创页岩油商



根据调查,美国石油产量增长正在放缓,但仍将继续削弱OPEC希望通过削减产量并促进全球库存正常化,使基准油价在本季度保持在每桶50美元每桶的努力。(CNBC)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市场可以消化渐进式缩表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称,美联储渐进式收缩资产负债表,将不太可能影响按揭和按揭贷款支持证券市场。股市部分反映了企业盈利和低利率环境,美元部分反映了贸易伙伴情况改善。(财新一线)



美国进口中国商品增速创五年高点



如今美国或正在为调查中国是否存在美方所认为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做准备,而调查可能带来的结果就是关税或是其他惩罚性措施。观察人士认为这种做法存在引发全方位贸易战的风险。但目前的数据来看,民营行业似乎并不太担心。2017年迄今,美国进口中国商品的速度甚至创下了五年以来的最快。(彭博)



【本周关注】



08月03日(周四)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729)

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终值(月率)

英国央行宣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08月04日(周五)

澳大利亚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加拿大6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7月失业率

澳洲联储公布季度货币政策声明



08月05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04)



【市场】



道指再创收盘新高 首次站上22000点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52.32点报22016.24,涨幅0.24%。标普500指数收涨1.22点报2477.57,涨幅0.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0.29点报6362.65。苹果公司收涨4.73%报每股157.14美元,推动道指上扬(财新一线)



美油收涨0.9% 布油涨1.1%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高,盘中局势动荡。尽管美国原油库存降幅低于预期,但原油需求强力增加的迹象仍然推动油价上扬



黄金期货价格收跌



尽管美元汇率走低,黄金期货价格周三仍然收跌。最近金价连续上涨后市场情绪谨慎、以及对美联储可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均令今日金价承压



(编辑:马艺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