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14日财经早知道】对外经济半年报:进出口创五年半新高

2017年07月14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热点城市年中开闸放地 高门槛出让将提升行业集中度;海航1亿元收购里约热内卢机场控股经营权 支付21亿专营费

【要点】



●对外经济半年报:进出口创五年半新高

●热点城市年中开闸放地 高门槛出让将提升行业集中度

●央行超量续作3600亿MLF 释放长期流动性维稳预期

●海航1亿元收购里约热内卢机场控股经营权 支付21亿专营费



【国内财经】



对外经济半年报:进出口创五年半新高 对外投资下降45.8%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增长高达19.6%,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最高增速;对外累计投资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45.8%。(21世纪经济报道)



强监管稳改革双管齐下 金融监管改革剑指监管套利

专家认为,从机构合并的角度看,无论是“大央行”方案还是“双峰监管”方案,现阶段都存在很大操作难度。因此,在分业监管框架下,可考虑先行设立横跨“一行三会”的数字金融监管机构。(中国证券报)



煤价“入伏” 电煤冰火两重天

目前正处迎峰度夏期间,预计动力煤市场价格短期可能迎新高。随着煤价攀高,后期调控政策有望加码,未来随着主产区原煤产量大幅释放,旺季过后煤价或难有继续上行空间。(中国证券报)



机制完善桥梁架起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纵深推进

从A股被纳入MSCI全球指数到债券通上线运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式突破,都与过去5年来人民币跨境支付交易体系的日趋完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互联互通机制的拓宽、拓深密不可分。(上海证券报)



热点城市年中开闸放地 高门槛出让将提升行业集中度

最近半月,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纷纷推出大量经营性用地,其中不乏难得一见的优质宅地;南京、福州、重庆等二线城市也不甘落后,开始密集推地。(上海证券报)



央行超量续作3600亿MLF 释放长期流动性维稳预期

面临7月第一笔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大方“补水”。7月13日,央行开展360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期持平,并暂停了逆回购操作。昨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和1795亿元MLF同时到期,此次MLF续作量略微超过了7月整体到期量3575亿元。(上海证券报)



陈文辉:通过“瘦身”化解激进险企现金流风险

近年来,金融大鳄借道保险业兴风作浪,少数进入保险业的民营资本“一股独大”,使公司异化为控股股东的融资平台;个别公司无序举牌冲击实体经济,影响恶劣。暴露出保险监管制度实践中还存在短板。(证券时报)



央行超额续作3600亿元MLF 打消流动性收紧疑虑

分析人士称,对于后续债券发行、企业缴税等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央行将以逆回购放量及开展PSL进行应对。(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深圳交警下发“禁骑令” 共享单车企业须配合

深圳交警根据大数据分析称,非机动车最常见的两类违法行为是: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占用其他车辆专用车道。(财新)



海航1亿元收购里约热内卢机场控股经营权 支付21亿专营费

该机场原由巴西大型工程企业Odebrecht和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组成的运营联盟共同控股经营,但Odebrecht深陷贪腐丑闻导致资金链紧张,无法支付运营费用。(财新)



德国投资新规加强审查非欧盟国家对德收购

德国主要审查从军事武器相关扩大至为关键基础设施提供云服务或软件的企业,涵盖能源、电信、交通、医疗、金融、食品供应等领域。审查时间从最长两个月增加至四个月。(财新)



*ST弘高实控人“失联”迷雾重重

甄建涛,*ST弘高实控人之一、董事长何宁的夫人。这位曾经在弘高大厦里最忙碌的人,却在今年6月9日突然辞去在*ST弘高的一切职务,并自此从弘高大厦消失。(中国证券报)



三圣股份拟10转10股

三圣股份7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潘先文提交的《关于2017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函》,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2.16亿股。(中国证券报)



招商蛇口土地资源纳入 “前海蛇口自贸区”范围

招商蛇口今日公告,公司的相关土地资源已被纳入7月13日由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示的前海蛇口自贸区《综合规划》(草案)范围内。(上海证券报)



乐视危机波及多家新三板公司

持续发酵的乐视财务危机不仅对A股多家公司和投资机构造成影响,也波及了新三板市场。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与乐视系有业务往来或投资关系紧密的新三板公司受到较大影响,而中邮基金因旗下8只产品重仓乐视网股票或损失惨重。(上海证券报)



协议转让成大比例减持主通道 多家公司遭问询

日前金利科技的4个股东日前宣布,为引入战略投资者,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金利科技合计13%的股权,转让给宁波瑞燊。不过,在引入战投的同时,金利科技的4个股东中,将有两个股东实现清仓。“5.26减持新规”出台以来,上市公司股东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大比例减持,被市场称为可以规避减持新规的漏洞。与此同时,交易所频繁发出的问询函,显示出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东协议转让方式减持的关注。(证券时报)



严调控下大型房企业绩高增长 三大逻辑揭示行业变局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大部分房企交出了亮丽的期中考试答卷:有7家房企半年销售额迈入千亿俱乐部,其中,状元碧桂园半年销售额接近3千亿元,榜眼万科和探花恒大半年销售额均超过2千亿元;销售额排名TOP20中有10家房企增幅超过70%;大部分房企目标完成率已超50%。(证券时报)



孙宏斌或注资整合新乐视 加速高管层换血

近日,记者获悉,在贾跃亭辞职后,孙宏斌有意尽快企稳上市公司。继乐视网CEO梁军之后,目前包括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内的乐视系高管正在乐视网层面一一到位,乐视内部加速分裂。(证券日报)



复星斥2亿元回购股份 郭广昌称会平衡杠杆

近日,受监管层排查风险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失联”的影响,自6月22日至今,复星系上市公司近期股价低迷。在此期间,复星集团选择了回购增持股权。(证券日报)



今日新股:



英搏尔:申购代码:300681,申购价格:17.46。



【国际财经】



英国公布关键法案 处理“脱欧”后欧盟法律

英国13日公布一份名为《大废除法案》的关键法律文件,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财新)



俄央行行长说俄经济处于新一轮增长初期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13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一个国际金融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经济当前正处于新一轮增长的初期。(财新)



耶伦:不能说通胀趋势已经走低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称,美联储非常清楚通胀率一直低于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相当紧俏,可能会看到工资压力。通胀面临的风险是双向的,现在说潜在通胀趋势低于2%还为时尚早。没有迹象显示经济扩张很快会告终。美联储的双重使命之间没有冲突。(财新一线)



美联储主席:缩表以缓慢渐进方式推进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称,美联储在制定联邦基金利率时会考虑收益率曲线因素,预计缩表过程中长期市场利率会出现一些上升。美联储回归全美债的投资组合形式将是一个漫长过程,美联储计划以缓慢和渐进的方式缩表,不希望缩表干扰市场。(财新一线)



香港证监会拟进行“前置式”监管

香港证监会负责人欧达礼表示,该监管机构将接手此前被视为港交所职权范围的监督上市企业的职责。(FT中文网)



特朗普为长子与俄罗斯律师会面辩护

唐纳德·特朗普昨日加大力度为长子辩护。他表示,在美国总统选战期间,小特朗普为获得有关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的信息与俄罗斯律师会面并无任何过错。他还声称“多数人都会进行这样的会面”。(FT中文网)



中国今年铁矿石进口量有望创纪录

今年头六个月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逾9%。如果下半年保持这种购买水平,全年铁矿石进口量将超过去年创下的纪录。(FT中文网)



美共和党人拿出修订版医改提案 增加700亿稳定资金

美国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周四发布了一份修改后的医改提案,将在10年内为健康保险交易市场增加700亿美元的稳定资金,希望借此争取到更多的共和党议员支持。(彭博)



【本周关注】



07月14日(周五)

欧元区5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6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墨西哥墨西哥城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演说



07月15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14)



【市场】



道指再创历史新高 纳指5连涨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股周四收高,道指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历史最高收盘记录,纳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第二日国会证词中重申鸽派立场,提振市场风险投资偏好。美东时间7月13日16:00(北京时间7月14日04:00),道指涨20.95点,或0.10%,报21,553.09点;标普指数涨4.58点,或0.19%,报2,447.83点;纳指涨13.27点,或0.21%,报6,274.44点。



周四美油收高1.3%布油涨1.4%

北京时间14日凌晨,原油期货价格周四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高,创近两周以来最高水平水平。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9美分,或1.3%,收于46.08美元/桶。



金价周四收跌0.2% 结束三连涨

北京时间14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跌,结束此前连续3日上涨行情。美联储主席耶伦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在国会发表证词,美元与美股大体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80美元,或0.2%,收于1217.30美元/盎司,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的行情。



昨日劲升后投资人追涨的热情降温 欧股小幅收高

欧洲股市周四(7月13日)小涨,昨日劲升后投资人追涨的热情降温。美联储主席耶伦隔夜的讲话基调相对鸽派,支撑昨日股市大涨。泛欧STOXX 600指数上涨0.3%,绩优股指数收高0.4%,对利率敏感的地产股继昨日领涨后今日涨幅较小。英股富时100指数微跌0.05%,德股DAX指数收升0.12%,法股CAC 40指数收高0.25%。



(编辑:李禹諼)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