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Vanguard CEO麦克纳:中国去杠杆很难但并非不可能

2017年06月01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麦克纳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出现的动荡虽然复杂,但本质上仍然是一种短期的问题。长期来说,没有理由不投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兆洋)在中国设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正成为外资投资机构拓展中国市场的“标配”。美国资产管理公司Vanguard位于上海的WFOE上周正式“开业”。

  掌管这家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的麦克纳(F. William Mcnabb)在上海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中国投资者仍显得很不成熟,近来的去杠杆政策也带来一定程度的市场动荡,但中国的监管层正在做对的事情,Vanguard长期看好中国A股市场。

  目前尚无申请私募牌照的计划

  Vanguard的WFOE,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去年11月获得批准,经过近半年准备后于5月25日正式宣布成立。

  Vanguard 集团CEO麦克纳向财新记者透露,上海的公司目前仅有五名员工,在今年年底计划扩充至15人左右。而根据Vanguard的官方信息,其上海公司已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租下一千多平米的办公室,足见其对中国市场寄予的厚望。

  不过,成立WFOE距离真正开展在岸基金管理业务还有一定距离。去年6月底证监会出台外资私募基金登记政策,允许外资机构通过WFOE从事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有意向的外资机构需要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相关手续并不简单。

  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在中国成立WFOE的外资资管机构还有摩根大通、富达、桥水、安本、安盛 、瑞信、景顺、纽伯格伯曼、荷宝等。但目前仅有富达(Fidelity)推出了私募基金产品。

  在被问及Vanguard是否也将从私募基金入手时,麦克纳表示,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计划。“现在没有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产品的计划,我们仍在考虑这是否是适合我们的下一步。”麦克纳说。

  Vanguard的资产管理规模达4.2万亿美元,根据基金数据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数据,Vanguard目前为世界最大公募基金管理者。在考虑推出私募基金的可能性的同时,麦克纳也十分关注中国的公募基金市场。

  根据Vanguard提供的数据,目前中国居民大概有25万亿美元可以作为个人资产供投资,但其中投资在公募基金的比例不到10%,远低于全世界平均水平(40%-50%)。Vanguard预计,到2025年中国公募基金规模会到16万亿美元。

  “我们希望最终可以让更广泛的中国投资群体购买我们的基金产品。但是很显然,中国公募基金目前并未对外资直接开放,不过这的确是我们在认真考虑的一种可能性。”

  而Vanguard中国区总裁林晓东也表示,若在十年、十五年之后,Vanguard在中国可以作为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来运营,那么他们将设置很低的投资门槛。“我们非常看重中国的个人、零售市场。”林晓东表示。

  据Vanguard上海子公司负责人赵曌介绍,目前阶段的主要业务将是投资咨询、投资研究等。麦克纳称,Vanguard 2009年以来开始服务中国机构客户,合作对象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等,之后将继续在这些领域合作。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及改革的付诸实施,我们要了解这些变化会带来什么样的机会。”麦克纳说。“在上海设立公司,更多的是关于投资环境而非商业机会。”

  监管带来的市场动荡仅是短期事件

  Vanguard迄今共获得国家外汇局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43亿美元,2015年曾获得单次最大RQFII额度100亿人民币。麦克纳透露,目前这些份额已经使用了约25亿美元。这些资金通过Vanguard推出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等投入A股市场。

  “我们是最大的A股外资投资机构,A股是我们的指数基金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推出的时机很幸运,2015年底的时候A股正处在低点,这帮助了这些产品的业绩表现,它们很受美国投资者欢迎。”麦克纳透露。

  Vanguard在2015年6月首次在旗下ETF中纳入A股,成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当时就有大量分析认为,Vanguard的举动说明A股纳入MSCI更近了一步,但两年过去,今年A股是否能纳入MSCI仍然不甚明朗。

  “我没有任何内部信息,但我们认为是时候将A股纳入MSCI了。”麦克纳表示,“A股是全球市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A股可以纳入MSCI,因为这将是一个很强的认可A股的信号,并将进一步促使A股市场更快发展。”

  不过,与指数基金纳入A股时相比,现在的环境似乎更加困难一些。在Vanguard的发布会前一天,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长期本币和外币发行人评级从Aa3下调至A1,27年来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穆迪称,中国的杠杆问题将更加严重。

  “过度的杠杆是几乎所有金融危机的核心原因,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杠杆问题。但我认为,中国的监管层已经很清晰地意识到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虽然很难,但并非不可能。”麦克纳说。“我们比较乐观,我认为政策制定者在做正确的事情。”

  据麦克纳介绍,他在过往几年多次来到中国,每次都会与监管层会面。“他们的想法很超前,会很深入地研究世界各国资本市场,他们对全球市场的熟悉程度令我惊讶。”麦克纳说。“虽然他们之前的研究会花费很长时间,但一旦决定推行某项政策往往会很迅速,与其他国家相比速度要快很多。”

  麦克纳认为,目前市场出现的动荡虽然复杂,但本质上仍然是一种短期的问题。“长期来说,A股市场一定是值得投资的。因为只要你相信多元化在投资中的重要性,你就没理由不投资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

  中国股民仍然显得不成熟

  Vanguard成立于1975年,1976年为个人投资者推出全球首只追踪指数的被动投资基金,现在已成为美国最大的被动基金管理者。Vanguard创始人Jack Boggle也被称为指数基金之父。而Vanguard的产品目前也大多数为被动型产品。

  在美国,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之争近年来不断发酵,根据标普的SPIVA(标普指数与主动管理型基金对比)报告,大多数主动型基金的业绩未能跑赢对应的基准指数。晨星的数据则显示,今年4月投资者从美股共同基金及ETF中撤资168亿美元,被动投资基金则涌入171亿美元。

  作为被动投资策略的受益者,麦克纳说,他并不认为主动投资已经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确切的说,应该是那些高收费的主动投资正在失去竞争力。

  “问题的关键在成本。”麦克纳说。

  低成本是麦克纳一再强调的核心优势。他表示,这得益于Vanguard独特的股权架构。与上市公司或私人股东持有的公司不同,Vanguard“由客户共同拥有”:Vanguard由其美国注册的公募基金拥有,而这些公募基金又由Vanguard 的投资者客户们持有。

  “集团的资产加权平均费率非常低,现在只有0.12%。是业界平均水平的20%。”麦克纳说。

  在全球拓展业务时,Vanguard也会坚持这一做法。但麦克纳表示,中国的情况要更加复杂。首先,以指数基金为代表的被动投资在中国并不成熟。

  “在这里,市场仍然不是完全透明的,指数的构建也仍然不够完美,”麦克纳说。“另外,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有大批个人投资者在非常频繁地进行交易。从全世界来看,在这样特点的市场里,更便于主动投资经理取得更佳表现。”

  此外,麦克纳表示,中国的投资成本与其他国家相比也更加高昂。

  “公平地说,对于这些投资机构,他们管理的资产并未达到足够的水平来让其降低对投资者的收费。这至少需要几千亿美元的规模,而中国目前并没有这样水平的机构。”

  现阶段中国投资者的不成熟让麦克纳想起了早期的美国市场,但他感到中国市场的变化比人们想象的快很多。

  “我不认为中国投资者的成长会花费20、30年。中国的变化总是超出想象的快。而且随着机构投资者比例不断增加,市场会真正变得成熟。”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