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金融市场 > 正文

李迅雷:稳增长难以同时去杠杆 但可维持泡沫不再增长

2017年05月28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稳增长和去泡沫、去杠杆难以全部实现;理想局面是稳增长稳泡沫,不让泡沫继续扩大

  【财新网】(记者 张榆)“我不认为这轮金融监管会导致泡沫破灭,可能只是稳住。”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如今的金融监管受困于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当稳增长和去泡沫、去杠杆相左时,理想的局面是稳增长、稳泡沫、稳杠杆。

  李迅雷是在近日由中泰证券和恒生电子共同主办的FOF私募峰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确实是两难的问题,过去经济发展中产生的泡沫可能不会破,原因在于如果泡沫破裂等于又出现了一个危机,造成经济负增长,会直接影响到2020年经济目标的实现,所以目前来看GDP的稳增长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他还表示,稳增长的同时实现去杠杆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的目标在过去从未实现过,都是为了稳增长而无法去泡沫,使得泡沫越来越大。所以现在的解决方案就是稳泡沫、稳杠杆,不让泡沫继续变大已经很好。

  李迅雷判断,政府杠杆率水平仍会继续上升,企业杠杆率水平可能略有下降,居民的杠杆率将稳定在现有水平,上述前提下能够维持目前的经济现状。

  目前全社会杠杆率仍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157.8亿,同比增长1.7%。直至2016年12月末,国企负债总额超过87万亿,同比增长10%,资产负债率为66%。

  李迅雷表示,今年两大改革将是重点。一个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为了稳增长,使得僵尸企业能够得到处置,国企提高收益率水平,这样对稳增长是有益的,主要通过混合所有制、债转股、股权融资的方式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

  另一个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把防范金融风险,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目前对于银行的通道业务、同业存单、委外业务等都会有一个限制,使得整个风险可控。

  而当谈及证监会有意全面禁止通道业务时,李迅雷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通道业务的意义并不是很大,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通道业务的规模整体都在收缩。但近几年券商的管理规模得以迅速膨胀,与通道业务有直接的关系。禁止通道业务对资产的管理规模影响较大,今后券商资产规模会缩水。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