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2日财经早知道:吴敬琏: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系统性风险爆发

2017年05月2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乐视网总经理、财务总监双换人 贾跃亭、融创否认控制权之争;油气改革方案终出台 允许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开发

【要点】



●吴敬琏: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系统性风险爆发

●乐视网总经理、财务总监双换人 贾跃亭、融创否认控制权之争

●油气改革方案终出台 允许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开发

●蚂蚁金服CTO:用技术重构全球金融服务系统

●银行委外资金“大撤退” 金融“去杠杆”进入下半场



【国内财经】



吴敬琏: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系统性风险爆发

如果不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矛盾和风险不断积累,总有一天对付不了;要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市场优胜劣汰。(财新)



CRS倒计时 7月1日起金融机构开展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调

中国首次对外交换信息的时间为2018年9月,届时中国税收居民个人和企业在信息交换伙伴国家(地区)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将被交换回国。(财新)



证监会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 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财新)



北京金融局提出共享单车押金存管至银行专户

北京的地方金融局提出,在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应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谁也“不能动这笔钱”,防止变相非法集资。(财新)



兴业证券首设私人银行部 向零售端辐射

业内首家“券商版”私人银行设立,带动券商机构端业务优势向个人高净值客户辐射;业务定位和传统银行错位互补,前端销售和服务是其明显劣势。(财新)



要约信披或存拖延 上交所对爱建集团发出监管函

处在控制权争夺战爆发前夜的爱建集团停牌已超过一个月,举牌方的要约收购文件也尚未对外披露。此前举牌方曾表示,将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拟以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改组董事会。(财新)



银行委外资金“大撤退” 金融“去杠杆”进入下半场

自金融“去杠杆”以来,银行委外资金大规模抽离股债市场导致部分资管公司出现被动甚至赔本卖资产现象。而作为委外资金最受青睐的去向,部分公募基金和基金专户等一季度遭遇了大范围赎回,市场上大量机构定制基金沦为“迷你”产品濒临清盘。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金融“去杠杆”过程已进入下半场,新增委外资金将大幅收缩,未来的投资将更加合规审慎。(经济参考报)



青岛楼市调控再加码:严禁捆绑车位变相涨价

青岛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发商必须慎重确定新房开盘价,若涨幅明显过高的,则暂缓发放预售许可证。房产项目有前一期的,新盘开盘价不得高于项目前一期在去年均价最高月份的销售价格。房产项目没有前一期,新盘开盘价则不得高于去年周边同质可比楼盘均价最高月份的价格。通知特别强调,含装修住宅,网签合同中必须标明装修总价,不得违背购房人意愿,通过提高装修价格抬高房价。也不得强制捆绑车位、储藏室销售,变相抬高房价。(财新一线)



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细则有望出台

为确保险企更好贯彻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监管精神,保监部门酝酿出台相关实施细则,未来保险资金参与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 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有望在信用增级、受理效率等方面获得政策倾斜。(上海证券报)



公积金贷款首付与商贷倒挂 条例修改或将今年破题

专家指出,在一、二线城市中,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与房价不匹配的现象非常严重。(证券日报)



近一个月港股通净流入365.71亿元 “南热北冷”持续

从南向资金的历史走势来看,近一个月,港股通(沪)净流入319.20亿元,历史净流入4814.82亿元,港股通(深)净流入46.51亿元,历史净流入350.38亿元。南向资金近一个月净流入365.71亿元,历史净流入5165.20亿元。(证券日报)



“融”“现”分歧拉长A股筑底路

机构人士指出,市场对于经济数据预期已达成一致,但流动性的预期却存在分歧,“融”“现”分歧下A股筑底路可能被拉长。(中国证券报)



项目落地将迎高峰 PPP新规有望出台

PPP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据悉,目前PPP相关条例初稿已完成,财政部正加快推动出台。PPP资产证券化方面近期也将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好对接PPP项目。业内专家指出,目前,PPP项目正加速落地,PPP资产证券化驶入快车道,防范金融风险,加强信息公开及信息披露已成当务之急。随着政策不断完善和监管加强,2017年将迎PPP落地高峰期,对年内经济将持续形成支撑。(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挂牌私募整改倒计时 收入比例成“拦路虎”

再有5天,新三板私募整改大限将至。然而,截至目前只有9家公司发布了自查报告,其中还有2家“不合格”。未发布自查报告的新三板私募公司中,有不少“卡壳”在收入比例一项。一周后,未达标私募会否被摘牌,引人关注。(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蚂蚁金服CTO:用技术重构全球金融服务系统

技术进步可能实现金融包容性,未来着眼于更高效、低成本的交易、连结金融机构平台、实现用户信息的绝对安全与隐私保护。(财新)



乐视网总经理、财务总监双换人 贾跃亭、融创否认控制权之争

乐视网副总经理兼乐视原致新总裁梁军将出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2004年即跟随贾跃亭的原财务总监杨丽杰换为张巍。(财新)



相关文章:《乐视手机原掌门人冯幸离职 近日多名高管离职



油气改革方案终出台 允许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开发

方案中的亮点包括:允许符合准入要求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财新)



连续三年巨亏 *ST吉恩将被暂停上市

保壳形势并不乐观,上市公司身背巨额负债,已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东方基金、长安基金、兴业基金三家基金公司专户产品或“踩雷”。(财新)



*ST中绒重组方案“打五折”转型羊毛“搬运工”

停牌筹划了近半年,5月21日晚间,*ST中绒(000982)的重组方案终于出炉,不过这个方案却打了个“五折”:由此前的“既买又卖”改为“只卖不买”。(证券时报)



软银千亿愿景基金已募集超930亿美元

首轮出资者包括软银集团、沙特主权基金、阿联酋主权基金、苹果、富士康、高通和夏普。软银出资280亿美元,其中包括ARM 24.99%的股份,价值82亿美元。基金将成为软银进行1亿美元以上投资的主要工具。(财新)



发改委暂停房企海外发债影响几何?

由于房企海外融资额度不大,短期内海外发债受阻影响有限;但随着地产销量回落,境内外直接融资渠道受阻,融资成本上升,房企存量债务到期压力将集中在2018-2021年。(财新)



绿地集团无证售房被重罚:开发资质降级,暂停网签、停拿地资格、停银行授信

5月20日,北京市区住建执法部门依法对密云区绿地朗山产业园商业办公项目进行了查处,该项目存在未取得《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却擅自预售商品房的行为。依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北京市住建委处以该项目开发商绿地集团北京京纬置业有限公司173万元罚款,对开发商开发资质进行降级,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作出暂停网签、暂停拿地资格、以及暂停银行授信的处理。(财新一线)



苹果与高通专利战升级 富士康遭起诉或致市场紊乱

高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战此前一直处于僵持状态,日前有消息称,高通表示,已起诉富士康(鸿海)集团等4家苹果代工厂拒付专利费。高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战升级,有评价称这样会间接给苹果施压。这一举措使两家公司之间的紧张关系严重升级,无论结果如何都会造成市场紊乱。(证券日报)



中联重科作价逾百亿出售环境板块 美的集团少东家携弘毅投资“接盘”

混改先锋中联重科再度实施混改,这次主要针对旗下环境公司。接近公司人士透露,中联重科此举已谋划将近10个月,经历了两轮报价,国内较大的环境类公司都参与了进来。而记者结合公告查询发现,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儿子何剑锋、弘毅投资、东方证券资管公司前高管王国斌等人都闪现其中。(上海证券报)



今日新股:



圣邦股份:申购代码:300661,申购价格:29.82。



【国际财经】



沙特表示OPEC将大减石油产量

周日,沙特能源部长表示,如果接下来的9个月内加大石油减产力度和让更多的国家减产石油,将会使5年平均石油库存指标下降,这会标志着一个很好的开始。俄罗斯和沙特已在上周加大石油减产力度了,但美国这个产油大国却仍未加入此减产计划。 OPEC和其他石油生产国从周四就已经开始商讨加大石油减产的计划,而沙特则表示,大多数国家都愿意接受这一提议,以控制石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况。(CNBC)



软银与沙特联手设立千亿美元投资基金

日本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软银公司20日宣布,该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等共同设立的投资基金当天正式成立,将主要投资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初创企业。据日本媒体21日报道,新基金将先筹措930亿美元,并在6个月内扩充至1000亿美元。未来5年,软银计划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共出资700亿美元。美国苹果公司、高通公司等也将参与新基金。(财新一线)



特朗普寻求改善与海湾国家的关系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日在访问利雅得期间,为改善与阿拉伯海湾国家的紧张关系,在题为“善恶之战”的演讲中高度评价海湾国家在反恐战争中做出的贡献。特朗普说到:“反恐不是不同信仰之间的斗争,不是不同文明的冲突,而是好人和魔鬼的斗争。”根据白宫发表的摘录,特朗普的讲话将会推动海湾地区的伊斯兰国家为区域防务做更多的努力。在这些国家对奥巴马与海合会在该区域的最大威胁伊朗签订的核协议深感担忧之时,特朗普很好的缓解了与海合会国家的紧张局势。(FT中文网)



英国脱欧大臣:若面临巨额脱欧账单 英国将退出谈判

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戴维斯表示,除非欧盟撤销对英国提出的支付高达1000亿欧元脱欧账单的要求,否则英国将退出脱欧谈判。几周以来,英国脱欧账单数额,以及在对此达成一致前可启动什么样的谈判,一直都是争论的焦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表示,英国将需要支付约500亿英镑,而卢森堡首相贝特尔则暗示,规模将在400亿和600亿欧元之间。《金融时报》预计,规模可能会攀升至1000亿欧元,而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研究认为,规模应低至50亿英镑。(彭博)



日本船长和新西兰小弟欲拯救TPP协议

日本和新西兰正试图成为拯救自由贸易的超级英雄,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成为现实。虽然美国占该区域GDP的最大份额——60%,但日本与新西兰贸易部长均表示,美国的退出并没使该协议彻底失去吸引力:削减区域关税、在快速成长的亚太地区改善市场准入条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对CNBC表示,“我们已协商解决了TPP中数字贸易、知识产权、海关程序及贸易便利化问题。 即使是11个国家,自由贸易也可以顺畅流通。”(CNBC)



地中海干旱气候导致橄榄油价格飙涨

特级初榨橄榄油的价格今年飙升近四分之一,因为地中海各主要生产国的干旱气候严重影响了橄榄油的产量。希腊、意大利、突尼斯今年的产量预计都会出现程度不等的下滑,而西班牙的产量下滑将会尤其严重。供应偏紧和价格上涨限制了欧洲对橄榄油的需求,该食用油以维生素、富营养和抗氧化剂而闻名,但其他地区的需求却依然强劲。根据国际橄榄油协会的统计,澳大利亚,巴西和中国是进口迅速增长的市场之一。(FT中文网)



巴西律师协会支持弹劾总统

一天前,巴西总统特梅尔在一起腐败丑闻中回击他的主要控告者,声称一段看似证明他有罪的录音带曾被做手脚。(FT中文网)



【本周关注】



05月22日(周一)

英国5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日本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海关)

美国4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比利时布鲁塞尔欧元集团财长会议召开,至5月23日

美国费城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05月23日(周二)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终值(季率)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终值(年率)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机遇和包容性增长学会”宴会上讲话

中国上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上海发表讲话



05月24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9)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19)

加拿大多伦多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 C.D. Howe Institute年度董事宴会的问答环节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美国纽约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前景发表演说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17日本央行-日本央行金融研究所(IMES)会议上讲话



05月25日(周四)

英国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季率)

英国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至0520)

欧元区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

奥地利维也纳欧佩克第172届大会召开

美国华盛顿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5月政策会议记录

加拿大多伦多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 C.D. Howe Institute年度董事宴会的问答环节



05月26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初值(月率)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演说



05月27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26)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市场】



政治因素施压 上周标普指数累跌0.4%

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股上周五收高,工业与能源板块领涨。上周美股受到市场对美国政局担忧的不利影响,道指与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约0.4%,纳指累计下跌0.6%。美东时间5月19日16:00(北京时间5月20日04:00),道指涨141.82点,或0.69%,报20,804.84点;标普指数涨16.01点,或0.68%,报2,381.73点;纳指涨28.57点,或0.47%,报6,083.70点。



上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超过5%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原油期货价格上周五收高,上周油价累计上涨超过5%。对OPEC成员国延长减产协议的预期以及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滑,推动油价攀升。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98美分,或2%,收于50.33美元/桶。全周WTI油价上涨5.2%。



金价上周五收高 上周累涨2.1%

北京时间20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小幅收高,上周金价录得4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上周美元与美股整体走软,提振了黄金的市场需求。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0美分,或不到0.1%,收于1,253.60美元/盎司。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