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12日财经早知道:维稳不等于放松 央行MLF询量消息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2017年05月12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一二线城市楼市严控版图扩大 “有价无市”格局愈加明显;估值超A股!MSCI中国指数跨越新里程碑

【要点】



●一二线城市楼市严控版图扩大 “有价无市”格局愈加明显

●维稳不等于放松 央行MLF询量消息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估值超A股!MSCI中国指数跨越新里程碑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让低房价成新区核心竞争力



【国内财经】



一二线城市楼市严控版图扩大 “有价无市”格局愈加明显

近日,继北、上、广之后,深圳正式开启对商办物业的严控。此外,三亚、海口、武汉、芜湖等地纷纷再度收紧房地产相关政策。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去年9月底以来,中国已有55个城市出台了160余次房地产相关政策,房地产调控高压不减。其中,随着近期济南和西安的加入,已有包括成都、厦门、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珠海、惠州等超过20个城市启动暂时冻结交易的房地产“限售”措施。(经济参考报)



维稳不等于放松 央行MLF询量消息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分析人士指出,年中钱紧季,又逢严监管,流动性有隐忧,央行适时适量进行调控本在情理之中,不过通过灵活调整操作方向和节奏,适时发挥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有助于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以目前看,虽无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但政策转向的迹象和理由仍不明显。(中国证券报)



监管引导脱虚向实 银行表外资金投资有望转向一级市场

委外去杠杆和券商资金池清理强压之下,借灰色通道进入股市的银行资金开始撤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某风格激进的小型股份制银行正紧急寻找资金方,将前期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的资金置换出来。某大型股份制银行资管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审计机构已陆续进驻各商业银行,重点检查表外理财资金的使用情况。(中国证券报)



上期所: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经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于5月11日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章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同时,能源中心还一并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细则》等11个业务细则。上期所表示,将积极支持能源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财新一线)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让低房价成新区核心竞争力

4月1日,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一个多月来,对外界关注的拆迁、房价、吸引人才等问题是如何考虑的?就新区热点问题,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袁桐利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袁桐利表示,新区不搞大规模土地批租、不搞土地财政,严格限制商品房开发。(新京报)



行业估值回升可期 外资逆势抄底金融股

4月中旬以来,市场持续回调,但金融板块表现却出现明显分化。其中,以部分大型商业银行和保险股为代表的个股,更是走出一波逆市上涨行情。数据显示,借道沪股通北上的海外资金成为其上涨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上海证券报)



资管公司扩容提速 40多家地方AMC已获批成立

近期,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和银行系资管公司扩容均有提速之势。其中,银监会最新批准了7家地方AMC成立,涉及省市为云南、海南、湖北、福建、山东、广西、天津。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40家地方AMC获批成立。其中,有超过10个地区都获批成立了两家或以上的AMC。(证券日报)



股权质押警报拉响 股东“补仓”增持谋自救

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弱,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警报已经拉响。目前,已有勤上股份、*ST德力等公司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质押的部分股权触碰或接近平仓线而停牌。此外,5月以来,两市25家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大股东等补充质押股份,其中有多家公司股东多次补充质押。同时,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等的增持计划,股东大手笔增持背后“力保”股权质押的意图明显,火线增持更是为了火线自救。(中国证券报)



城乡居民医保年内完成并轨

城乡居民医保将于年内完成并轨。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要求着力推进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5项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国家卫计委5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经济参考报)



【公司要闻】



媒体质疑 多家公司暂缓IPO

当资本市场监管环境迎来了IPO常态化与发审趋严态势的双确立之后,舆论、媒体监督,日渐成为督促IPO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协助监管层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的重要力量。不仅在公司预披露之际,一些已经拿到IPO核准批文,正在IPO发行中的企业,也会因为媒体质疑而暂停IPO发行。监管部门对媒体监督的重视,给资本市场又增加了一缕新风。(证券时报)



第一创业昨日解禁再登龙虎榜 自家营业部抛1亿元

昨日,第一创业证迎来9.8亿股限售股解禁,开盘即报跌停,收盘价18.32元,再次登上龙虎榜,这也是第一创业上市以来第38次上榜。本次解禁股份全部为首发限售股份,涉及的股东达36名之多,且入股成本普遍较低,套现意愿较为强烈。卖出最多的是第一创业自家营业部,第一创业证券北京新街口北大街营业部,净卖出10304万元,占总成交比例73.85%;其次是万联证券北京上地创业路营业部,卖出3656.7万元。(证券日报)



港股通标的再遭沽空机构狙击 瑞声科技大跌10%

昨日,港股通标的——苹果概念股瑞声科技成为港股市场焦点。受沽空机构炮轰公司涉嫌财务造假影响,该股早盘一度下跌逾13%,不过,不同于此前有着类似境况的公司的停牌处理,瑞声科技午后发布澄清公告后,二级市场仍继续正常交易,跌势也未见进一步扩大。(上海证券报)



信邦制药控股权变更首日反跌停 壳行情悄然生变

5月11日是信邦制药披露“誉衡系”入主、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出现变更的首个交易日。与此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实力派”之后,股价通常表现极为强势不同,信邦制药11日收盘牢牢封于跌停。业内分析认为,除了补跌效应和解禁压力之外,A股公司控股权转让的“市道”在悄然生变。(证券时报)



汇仁药业即将闯关IPO 旗下肾宝片一年卖出8亿片

巨额广告费投入带动了汇仁药业的业绩增长,也削薄了该公司的净利润。(财新)



中高端酒店拉动 华住一季度净利润上涨113.4%

一季度实现净收入15.93亿元,同比增长10.8%;净利润为1.4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6938.8万元大增113.4%。未来将以多品牌继续加码中高端市场。(财新)



中国汽车4月销量下降 价格战将更惨烈

机构预测,今年二季度汽车价格降幅将继续扩大,严重程度或许仅次于2015年第二季度。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股灾”导致大量汽车销售订单取消,曾引发汽车市场价格战。(财新)



今日新股:



弘信电子:申购代码:300657。申购价格:7.77元。

华荣股份:申购代码:732855。申购价格:7.59元。



【国际财经】



估值超A股!MSCI中国指数跨越新里程碑

MSCI(明晟公司)的中国指数刚创出了新高,这个主要由香港和美国上市中资股构成的指数如今估值已超过了沪深300指数,自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这还是首次。周四MSCI中国指数再涨0.5%,沪深300指数则基本持平。(彭博)



比特币突破1800美元

比特币价值周四首次突破1800美元,再创新高。受决策者言论以及对这种虚拟货币的积极评论推动,比特币在仅仅两日内就上涨超过100美元。据Coindesk的数据,周四比特币上涨盘中触及1827美元历史新高。自周一以来,比特币的市值已增加30亿美元,至295.3亿美元,今年以来比特币值已经大涨81%。推动比特币上涨的最新动力来自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卡什卡利认为,比起比特币本身,现在普遍的看法是数据块链及其基础技术可能会更有趣,潜力也更大。日本最近将这种虚拟货币作为合法化的支付手段,此前强烈反对比特币的俄罗斯也正希望监管这种数字货币。(CNBC)



微软Windows10更新版亮相

微软2017 Build大会进入第二天,会上公布了Windows 10更新版本,正式定名为秋季创造者更新( Fall Creators Update),新版本增加了一些功能让用户可以享受横跨Windows、iOS和安卓三大平台的体验。今年秋天微软将为超过5亿个Windows 10设备发送更新。微软还推出了全新的UWP应用Story Remix,这是有史以来照片应用最大的更新,新加入了故事混剪功能。用户可以使用照片应用中的图片和视频来制作视频并且进行分享,三大平台通用,支持Android和iOS设备。(华尔街日报)



WTO要求美国修改部分反倾销规定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上诉判决中称,美国商务部必须修改其反倾销机制,判决反对美方限制廉价中国进口的方式。不过这起由中方提出的上诉案很大程度上都未能获得WTO的支持,中方希望能获得比WTO在2016年的判决更有利的结果,其中涉及美国商务部的各种反倾销处理方式。美方现在必须要修改其反倾销机制条款,否则中方可要求WTO批准其针对美国采取每年84亿美元的反制贸易措施。(财新一线)



纽约联储主席: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开始缩表

纽约联储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称,鉴于美国接近充分就业以及通胀仅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没有极大的迫切性大幅收紧政策。“很明显,如果经济增长继续高于趋势,那么我们将希望撤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经济维持在正轨上,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2018年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将极其谨慎小心地处理资产负债表,会允许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国债都出现缩减。(财新一线)



美国财长:中国在特朗普当选后停止了操纵汇率

根据《经济学人》杂志公布的5月4日采访稿,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支持总统特朗普的说法,称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停止了操纵汇率。特朗普说,“自从我开始谈论他们和其他国家操纵汇率的问题后,他们就停止了”。努钦说,“的确,总统当选以后,他们就改变了做法”。(财新一线)



【本周关注】



05月12日(周五)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初值(季率)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初值(年率)

美国4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爱尔兰都柏林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爱尔兰央行行长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连恩在记者会上发言



05月13日(周六)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12)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512)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512)



【市场】



美股小幅收低 纳指从历史高点回落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消息,周四美股小幅收低,纳指结束五连涨,从历史高点回落,道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滑。零售股因梅西百货的季度业绩表现疲弱而大幅下跌。道指收跌23.69点,跌幅为0.11%,报20919.42点;纳指跌13.18点,跌幅为0.22%,报6115.96点;标普500指数跌5.19点,跌幅为0.22%,报2304.44点。(财新一线)



美油收涨1.1% 连续第二日上扬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消息,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上涨,创下了本月以来的第二高收盘价,原因是美国上周原油库存的降幅超出预期,从而令交易商受到了鼓舞。但与此同时,市场仍旧担心美国产量的增长将会抵消欧佩克(OPEC)带领下的减产行动所带来的影响。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0美分,报收于每桶47.83美元,涨幅为1.1%。(财新一线)



金价收高0.4%



北京时间12日凌晨,黄金期货价格周四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高。美元暂停最近连续上涨趋势,与欧美股市走低,提振了市场对黄金的需求。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30美元,或0.4%,收于1224.20美元/盎司。



铜价创出7天最大涨幅

铜价创下7个交易日来最大涨幅,因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央行周五将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交割期铜合约上涨0.8%,结算于每吨5,543美元。(财新一线)



台湾股市2000年来首次破万点

台湾基准股指周四收盘突破1万点关口,报10001.48,自2000年科技股泡沫以来的首次站上万点大关,海外投资者跟随全球科技股强劲走势涌入台湾股市。根据统计,过去12个月共有150亿美元资金流入台湾,是除中国内地外十大亚洲市场第一,鸿海精密、富士康和台积电等苹果供应商因市场对下一代iPhone的热切期盼成为投资者最喜爱的标的。除了股市外,新台币也随之走高,今年以来新台币/美元已经上涨了7.7%。(彭博)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