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稿|徐翔案落幕 “股神” 褪色

2017年01月2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徐翔灿烂的股市生涯,因审判日到来而变得黯淡无光。他因帮助上市公司大股东炒高股价、减持套现等行为,被定性为中国证券市场首例信息型市场操纵案
徐翔 资料图
 

  【财新网】(记者 岳跃)2017农历丁酉鸡年前四天,轰动中国证券市场的“私募一哥”徐翔案终于落下帷幕。这距徐翔2015年11月1日从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上被司法部门带走,已经过去448天。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1月23日一审宣判,徐翔、王巍、竺勇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三年、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同时并处罚金。

  20天后,徐翔将满40岁。此案之前,这个其貌不扬的中年人是中国证券私募基金中“神”一样的存在。从早年的宁波解放南路敢死队传奇操盘手,到2009年转型私募基金管理人,创建泽熙,再到2015年,泽熙旗下的多个产品一骑绝尘,连续高居收益排名前列。据私募研究机构格上理财发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巅峰榜”,在徐翔被查当年,在8月股灾发生之后,泽熙投资仍以平均217.54%的收益率位居股票型阳光私募之首,远超第二名神州牧投资的94.43%。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