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降费 培育经济新动能

2016年03月11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3月11日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新网】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16年3月11日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16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措施之一是进一步减税降费。包括全面实施营改增、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政策。

  “经济新常态下,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经济增长新‘引擎’,尤其需要增强定向调控、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进而降低企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盘活中国经济“大棋局”、促进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之举。

  全面营改增培育新动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并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至此,全面推开营改增已尘埃落定。

  这比原计划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时间点晚了几个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解释说,因为营改增改革情况复杂。但他表示,营改增全面推开势在必行。营业税是按照每个企业的流转额、交易额征收的税,妨碍了企业优化经营模式。“所以,要打通抵扣链条,使营业税真正成为增值税,对每个环节的增值部分进行征税。这样做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营改增是一项税制改革,其结构性减税的特征很明显。营改增的内在机理是鼓励专业化竞争。它减少了营业税的重复征收。”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公开表示,全面营改增的减税额度有望达到9000亿元。有预测称,2016年,已纳入营改增的行业减税规模估计有2000亿元,金融业、房地产和建筑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减税规模或接近4000亿元,2016年营改增减税总规模接近6000亿元。

  “必须要看到,营改增这个税制改革是当前的让利,更是在培育未来的‘新动能’。”李克强总理在1月22日的座谈会上说,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钱国玉说,营改增有利于减少重复征税,降低企业成本和税收成本,这将对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培育新动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认准的事情要加快推行,因为消息公布之后人们有了心理预期,是重大利好。”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除了营改增,近两年还积极稳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包括推进消费税改革、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等。

  减税为小微企业引来活水

  “我事先做了不少功课,税收因素的确是我考虑的重要内容!”2013年成立的上海市滔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老板施莹莹表示。

  这家公司从事小区物业管理,主要招收保洁和保安,很多都是下岗职工。“每招收一个再就业员工,公司每年就可以减免税款4800元。如果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公司还可以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省下来的钱我可以再投入公司发展。”施莹莹说。

  事实上,施莹莹的算盘也没打错,仅2014年,该公司就享受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减免70余万元,施莹莹已经打算扩大经营,计划再招100人。小微企业免税政策释放出的就业效应,在山东淄博表现同样突出。2014年淄博市小型微利企业安置就业职工人数为110886人,同比增加16791人,增长15.14%。而在青海,2014年新增小微企业17190户,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新增就业岗位。

  近两年,国家在结构性减税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由不超过10万元陆续扩大到不超过20万元、不超过3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政策。主要包括: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延长增值税和营业税免税优惠政策执行力度,加大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力度,放宽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活动和费用范围,将部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推广到全国。

  减税“红包”惠及全国。国家统计局的调查结果表明,税收优惠政策成效正在凸显。报告显示,92.3%的人认为小微企业在优化经济结构和增加就业方面“作用很大”和“有一定作用”。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但就业仍实现了稳定增长,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定向激励政策功不可没。通过政策的导向激励,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创新、破解转型难题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降费减负激发活力

  2016年的减税降费措施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加大收费基金清理和改革力度。主要包括:将原来只对小微企业免征的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依法将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将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免征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大到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预算报告指出,实行上述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事实上,2015年已经实施了普遍性降费政策。包括:取消或暂停征收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57项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降至2%等。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显示,经过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已大幅减少。其中:全国政府性基金由2002年的308项减少到目前的25项;中央级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2002年的375项减少到目前的113项;各省(区、市)依法合规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过去每个省份上百项,减少到目前的一二十项。

  “普遍降费乃至清费也可以看作是税制改革的一部分。尽管每一项不多,但是总量不少,而且存在于各个部门,分散多重管理。这也造成了部门财力分割,因为费专款专用,预算不能有效统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室主任张斌认为,我国目前实施的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既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结构性措施,也是根据现状优化政府未来收入结构的长期制度性变革,是税费综合改革思路在当前形势下的进一步体现和延伸。

  2015年3月,中央发文明确,提高普惠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随后,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宽松的环境,为实体经济引入“活水”。全年支持“双创”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

  业内专家表示,税收不能是无源之水,必须做大整个经济蛋糕。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培育经济增长动力,从而使财政形势有根本性好转。因此,2016年要盘活中国经济这盘“大棋”,减税降费无疑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关键一步。

记者 李忠峰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