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两会热词】之非法集资篇:互联网金融还有春天吗?

2016年03月03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非法集资的集中爆发,给目前严峻的金融风险再增加了一个不稳定因素。这一风险与正规金融体系尚未有效隔离,传染性不容忽视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犹记去年两会时,互联网金融因余额宝大战银行而推至风口浪尖。彼时互联网金融的政策基调是“鼓励包容”,现状是野蛮生长。一年之后,情况截然不同。

  近年来,非法集资借互联网金融之外衣,迅速突破地域限制,极大扩大了风险。2015年,全国各地爆发各类大案、要案,比如e租宝案等,均进一步演化成社会群体性事件,致数百万家庭财富受损失。

  非法集资的集中爆发,无疑给目前严峻的金融风险再增加了一个不稳定因素。这一风险与正规金融体系尚未有效隔离,传染性不容忽视。 2016年1月底,多部委联合启动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标志着监管态度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2月,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整顿非法集资的顶层设计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