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戴晓凤委员:P2P网贷监管需找准风险点

2015年03月05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P2P已经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协委员戴晓凤对P2P风险错配和风控缺失的分析极有洞察力,值得一读

  【财新网】(记者 刘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副主委、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副院长戴晓凤3月4日在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发言,建议“P2P网贷监管需找准风险点”。

  戴晓凤委员认为,之所以P2P网贷平台频繁跑路等风险不断涌现,究其原因,在于目前国内P2P网贷平台中介职能的定位,扭曲了金融的本质,让P2P网贷平台置于一个投融资功能错配的环境。

  首先是市场投融资风险结构错配。戴晓凤委员认为,P2P网贷平台,是以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利率从银行分流出零星分散的投资人,并将其分配给小额贷款的需求者。这等于将借贷市场上具有最大风险的融资者与最不具有承担风险能力的小额投资人配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