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庆民谈推进小微金融服务

2014年12月20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减缓、进入新常态,金融体制机制仍待完善、需要新突破的背景下,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从多个方面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建设。这些举措包括探索“投贷结合”模式、推进民营银行扩大试点工作,还将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新机制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部分小微企业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12月19日,银监会副主席 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的书面发言指出这一问题的解决之道。

  阎庆民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既与小微企业公司自身特点有关,也与小微金融整体供给不足有关。从整个小微金融服务体系而言,除各金融机构有责任之外,担保、信用体系等配套政策体系目前也比较薄弱。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推进小微金融服务方面,阎庆民表示,将深化机制改革,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新模式。按照目前《商业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只能从事存贷业务、不允许对外进行股权投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相关各方可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建议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适时修改《商业银行法》,探索商业银行“投贷结合”、债权转股权的新模式,提升商业银行支持创新型等高成长性小微企业的积极性。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顾明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