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货币政策中性何解 降息适度、降准谨慎

2014年11月25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央行在降准上的谨慎态度,一位央行研究部门人士透露,存准率的变化会改变货币乘数,产生的信贷增加效果可能超出央行希望的力度
 

  【财新网】(记者 霍侃 王力为)货币政策该降息降准、“放水”吗?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的新表述,引发市场上关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升温。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中性适度”的新提法跟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应该是一致的。但在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且社会上“放水”呼声很高的背景下,这一提法还是意味深长,这是针对目前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势提出的带有一定指导性的提法,意味着在“新常态”之下,再走过去的老路不合适,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