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鑫引爆钢铁违约潮

2014年03月21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银行的“好客户”多为实际已巨亏的国企钢厂。截至2013年底,全国钢贸敞口为1.5万亿元,重灾区在于做托盘业务的大型国企
资料图: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钢铁行业的违约风险已由钢贸延伸至上游,即钢铁企业和原料铁矿石领域。最新事态是,财新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山西最大的民营钢铁厂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鑫钢铁)资金链断裂,深陷债务危机,风险敞口达150亿元到200亿元。

  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民生银行在海鑫钢铁系的贷款敞口远大于目前外界所说的30亿元。对此,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未予确认。洪崎表示,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介入此事,“(海鑫)还远远未到(债务危机的)时候”。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在给财新的官方回复中则称,目前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民生银行授信敞口19.5亿元,全部系抵押担保贷款。“我行正在和相关政府部门及银行同业一道,协商共同化解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