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金融焦点 > 正文

【债市七月风暴之二】云投事件与坠下云端的城投债

2011年08月02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的纠偏和监管部门的规范,并没有使城投债自拔于非理性的泥潭;疯狂的是,地方政府对于多高的利率都无所谓,城投债投资者对于平台公司里面装什么资产并不真正关心

  【财新网】(记者 付涛)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城投债引爆的一系列信用违约担忧,早已为7月的中国债市铺陈灰暗的底色,被视为此次风暴的策动之源。

  今年3月间还纷纷宣布地方平台贷款风险可控的商业银行,4月份就遭遇了地方融资平台的违约通知函,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向债权银行发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在建行、国开行、工行等十几家银行贷款余额接近千亿元。虽经政府协调此事放到了台面下解决,“皇上没有穿新衣”还是被说了出来(参见《违约开始了?》)。

  上述云投事件于7月初经媒体曝光后(参见《违约在蔓延?》),当即成为机构集体抛售城投债的拐点(参见《云投事件冲击债市》)。目前五年期信用债收益率,已从本月初的6.5%最高上行了100个基点(相当于1%),在7%-7.5%之间震荡盘整。投资者心态已如履薄冰,债市一直跌跌不休,机构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资金面紧张、通胀预期抬头、信用利差拉大,几乎所有的利空都已经释放出来,过度反应使得各品种收益率均出现大幅度抬升。(参见《云投债迟到的公告》)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债市七月风暴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