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台贷惊现“腾挪术” 地方债信用风险大增

2011年07月04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城投债开始出现一个令市场担忧的倾向,即转移优质资产;当发债融资平台额度用尽,开始出现核心资产被挪走,注入地方政府的新平台,以供贷款和发新债之用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 田林)地方融资平台中可能为最优质的一块业务——城投债开始出现一个令市场担忧的倾向:转移优质资产。

  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10万亿元左右。而城投债的总额则因口径难以统一而没有准确数据,“顶多几千亿。”一位债市人士认为,城投债本来属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中最透明、还债能力较有保障的一块,因为发债的融资平台债务规模不能超过其净资产的40%的严格限制。

  正因如此,当发债融资平台额度用尽,开始出现核心资产被挪走,注入地方政府的新平台,以供贷款和发新债之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