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预期2011年中国通胀率平均为4.5%

2011年05月20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中国CPI三季度开始下降,不过控通胀仍是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预期二季度会再加息一次

  【财新网】(记者 刘卫)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称,2011年中国全年通胀预期为前高后低,三季度开始下降,四季度CPI有望降到4%以下,全年平均水平大约4.5%。

  5月20日上海陆家嘴论坛间隙,彭文生约见媒体时表示,中国短期内通胀压力仍维持相对高位,非食品价格和食品价格同步上扬是本轮通胀的重要特征,通胀超出基准预期的主要风险因素在于非食品价格超预期上涨。

  彭文生说,控通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准备金仍有上调空间,预期二季度会再加息一次,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

  此外,彭文生说,政策紧缩下经济增长年内难以出现明显反弹,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增长将逐步放缓至四季度的8.4%。下调全年GDP增长率,是由于一季度增长放缓以及政策维持从紧会对下半年经济产生影响。从推动需求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增速会回落,消费后劲可期,净出口可能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