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银行间流动性超常波动

2011年01月26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准备金率提前调整影响市场预期;本周一央行又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3000亿元资金,对冲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被削弱

  【财新网】(记者 冯哲 张宇哲 霍侃)1月25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成交量激增,加权平均利率仍保持高位于7.6094%。

  据财新记者了解,继上周向商业银行提供500亿元逆回购之后,央行本周一(1月24日)通过招标形式向市场提供了上限3000亿元的逆回购额度。

  “后面的流动性还没有来,央行就把流动性抽走了。”一位大行人士表示,去年12月份大家都觉得不应该差钱,但最后这么紧张,就是因为央行调控的时点偏早,影响了大家的预期,只要五大行有一家出来借钱,市场就会风声鹤唳。

  在上周四(1月20日)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收约3000亿元左右资金后,本周一央行又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3000亿元资金,对冲后,存款准备金率效果被削弱,却加强了机构的紧缩预期,从而推动银行间市场利率仍保持高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