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经济刺激计划需加大转型力度

2009年03月19日 22:17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认为,中国应另辟新路,转移其财富的用途,通过减轻消费者的负担来释放国内消费,寻求经济再平衡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认为,中国应另辟新路,转移其财富的用途,通过减轻消费者的负担来释放国内消费,寻求经济再平衡

  
“中国近期对经济刺激计划的调整,显示正从单向的基建投资扩张转向对经济再平衡的关注,这一转型方向虽然正确,但力度远远不够。”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近日对记者表示。
  娄刚认为,中国需要每年新增8000亿元养老金,用于支持全民养老保障,2000亿医疗投入,用于支持全民医保。而中国的教育系统需要每年分别增加1000亿元和2000亿元的投入,以支持全民高中教育及合格学生的高等教育。
  相形之下,国家发改委于3月5日出台的经济刺激调整计划,从“4万亿”中的基础设施投资部分削减了4400亿元,用于支持经济适用房建设、公共事业和创新。
  娄刚说,“在这样一个急剧恶化的世界,它还是力度太小,不足以真正产生作用。”
  在娄刚看来,中国政府目前对经济的刺激,更多的是单向扩张政策,即:刺激
信贷、投资和生产。由于外部需求仍然十分低迷,沿着这条老路走下去,会导致经济失衡加剧,修复更加困难。
  因此,中国应另辟新路,转移其财富的用途,为全体国民建立起保障体系,通过减轻消费者的负担来释放国内消费,寻求经济再平衡。“所有这些应当以前所未有的规模,积极、迅速地推进。”
  娄刚认为,中国政府在财政上弹药充足,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超过6万亿元的财政收入,不足2%的财政赤字,还有7.5万亿元的股票市值,这些国家财富若用于上述保障性体系建设,将在帮助消费者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最近的某些迹象,同样令娄刚有些担忧。3月12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新增贷款1.07万亿元,在1月1.62万亿元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4日公布的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从1月的45.3%上升至49%。这普遍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
  “近期,不光是企业界,甚至包括政府官员,都有一些言论,说我们初期的刺激已经见到了很好的效果,对效果非常满意。(接下来)要看看情况,再决定怎么去做。我觉得这个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
  娄刚说,这种自满的风险在于,如果出口和国内消费进一步下滑,暂时的生产繁荣,除了会带来另一轮去库存过程,将不会导致任何有益的结果。
  娄刚提供了一些数字来支持他的
观点:2月-1.6%的CPI增长,是六年来第一次消费紧缩;摩根士丹利中国消费者零售领先指数显示,消费的下降将至少持续到2009年7月;现在已有报告称,2月的出口将大幅下降。
  他还提醒说,“市场不会给你留那么多时间去考虑,沾沾自喜,如果刺激经济的动作过于缓慢,将错失扭转危机的最好时机。”
  有鉴于此,娄刚最近发布的中国策略报告中称,当前股票市场的“U”型底部仍然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并可能持续到2010年,这意味着“买入—持有”的策略在2009年不会行之有效。不过,激进的政策以及基本面的恶化所带来的波动性,提供了短期交易和盈利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