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欧大银行分得AIG救助资金500亿美元

2009年03月09日 21:05 来源于 caijing
其中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各获得约60亿美元

其中高盛和德意志银行各获得约60亿美元

  外界一直关注的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AIG)救助资金流向,近日有了新答案。
  美国时间3月7日的《华尔街日报》称,美政府向AIG提供的超过1730亿美元资金中,有500亿美元流入二十多家美国和欧洲的大银行囊中。
  其中高盛(Goldman Sachs)和德意志银行(Germany's Deutsche Bank)各获得约60亿美元,时间在去年9月中至12月之间。
  其他机构包括法兴银行、摩根士丹利、苏格兰皇家银行、汇丰控股和已被美国银行并购的美林等。不过此次被报出的机构只是与AIG在衍生品市场上交易对手的一小部分。
  此前,一直有议员要求公布与AIG做衍生品交易的对手名单,不过遭到拒绝。美联储副主席Donald Kohn表示,倘若公开对家信息,今后就没人再敢与AIG交易。
  美国时间3月2日,AIG公布财报称,2008年四季度亏损617亿美元,全年亏损993亿美元,而2007年该公司还盈利62亿美元。
  同时,美国政府宣布,继续救助AIG,包括将400亿美元累计永久优先股转换为不付利息的优先股,再向其注资最多300亿美元等。
  此次救援已是去年9月以来美国政府第三次救援AIG,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持有AIG80%的股份。
  美国财政部为救援举措找到的理由之一,就是AIG和不少主要金融机构是交易对手。许多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这一点才使得政府必须不断救助AIG。
  由于AIG是抵押债权凭证(CDO)的最终持有人,若AIG“倒闭”,则将引发美国金融机构倒闭的“多米诺骨牌”。自1998年以来,AIG为4500亿美元以上的债券提供了信用违约掉期(CDS),其中约有640亿美元与CDO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