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伺机储备投资项目

2009年03月06日 10:55 来源于 caijing
董事长杨超称前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被派至中信证券工作是为加强中国人寿影响力,总裁万峰目前兼管投资工作

董事长杨超称前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被派至中信证券工作是为加强中国人寿影响力,总裁万峰目前兼管投资工作

  
中国人寿(香港交易所代码0262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一直在基础设施投资、未上市股权投资以及海外投资等领域寻找机会储备项目。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了上述表示。尽管中国人寿在近期的几笔海外收购意向最终未能如愿,杨超表示中国人寿没有放慢寻求引入战略投资者及海外发展的机会
  对于2月底第一轮截标的AIA(友邦保险)股权竞标,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几个月前曾经考虑过AIA的亚洲业务对其会有贡献,但随着经济危机的爆发,AIA的业务和资产状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另外对于近期永亨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 00302)披露,中国人寿收购其10%股权的交易未能完成,杨超表示,中国人寿一直没有放弃寻求引入战略性投资者及海外发展机会,只要有利于集团制度改善、产品创新、盈利提升,都会积极进行洽谈。
  保监会近期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试点。杨超表示,目前仍待有关细则细节出台,但中国人寿已经积极准备累积项目。他举例说,早前已与天津滨海新区签署一些债权计划,以协助天津的发展,类似项目会陆续商讨及签署;人寿在投资市场的品牌效应异议显现,有的省区开始自发向人寿推荐项目。
  杨超还透露,中国人寿前首席投资官刘乐飞被派至中信证券工作,是为了加强中国人寿对所参股中信证券的影响力。目前中国人寿已经任命了新的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另外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兼管投资工作。
  杨超还表示,中国人寿正致力于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的调整。根据中国人寿提供的数据,保费增长的势头仍然非常迅猛。今年第一个月,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66.41亿元,同比增长19.5%,远高于市场预期。其中寿险公司十年期及以上新单期交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4.73亿元,高于新单保费增长幅度,占新单期交保费的26.8%,高于去年水平。
  针对外界对中国人寿2008年业绩是否大幅下滑的担心,中国人寿提供的数据称,2008年全集团实现投资收益达到482.38亿元,投资收益率5%。远高于行业平均收益率2.82%。
  杨超还表示,中国人寿今年的人员增加很多,还从海外引进了一些金融专才。他透露,计划到2012年把团队扩至100人。■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AIA或赴港上巿
关于加快建立国家巨灾保险基金的提案
AIA股权竞拍在即 保监会关注其业务稳定性
AIG危机不改中国保险业混业经营前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