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个人代理重返寿险首要销售渠道

2009年03月02日 22:12 来源于 caijing
2009年寿险业要把结构调整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

  去年四季度以来,银邮代理渠道一家独大局面得到改观,个人代理渠道重新成为国内寿险销售的第一大渠道。
  这被认为是寿险业务结构调整迈出的第一步。
  在刚结束的全国寿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要求,2009年寿险业要把结构调整作为核心任务。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监管,推动保险业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
  会议指出,2008年四季度,保障类业务和期缴业务明显增长,个人代理渠道重新成为第一大销售渠道,寿险业务结构调整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其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银邮代理渠道一家独大局面得到改观,个人代理渠道重新成为寿险第一大渠道;二是保障类业务占比上升,万能、投连等偏重于投资理财功能的业务占比下降;三是期缴业务增长速度开始超过趸缴业务,业务品质和可持续性有所增强。
  陈文辉指出,围绕结构调整这个中心任务,应当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尤其是促进这类业务在“三农”、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的发展。
  在加强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方面,陈文辉指出,经过一年时间,到2008年四季度末,在先前的偿付能力先后出现不足的公司中,已有六家公司重新达标,四家呈好转趋势。陈文辉强调,今年将继续加强偿付能力监管,确保公司能够履行对客户未来的承诺,维护被保险人利益,同时以偿付能力监管为切入点,在行业内形成资本刚性约束,促进良好市场秩序的形成。■
  
( 刘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