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加强银保业务风险管理

2009年02月23日 10:22 来源于 caijing
保监会日前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将于3月15日正式执行

  随着资本市场的回调,主打投连、万能产品的银行保险兼业代理渠道,也承受了较大的销售和风险管理压力。保监会联合银监会决定开展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的专项工作,打击销售误导和违规支付手续费行为,维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
  2月20日,保监会召开加强银保业务管理视频会议。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会上指出,银保渠道是保险业最为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但该业务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销售误导、经营成本较高、手续费支付方式不规范等方面。
  陈文辉指出,去年9月份以来部分地区在银保渠道发生了销售误导和集中退保等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暴露出部分保险公司、部分银行、邮储等销售机构在销售过程中管理方式粗放,风险管控不到位,也反映出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风险防范机制没有落到实处,特别是基层机构在问题发生以后配合不力,危机处理能力较弱。
  他表示,这些问题的发生,既侵害了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的正常业务经营,同时也给保险业和银行业的声誉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针对投资连结保险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监会日前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其目的是加强投连险的销售管理,确保通过合格的销售人员,经由合适的销售渠道,将投连险销售给具有相应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人群,消除误导可能产生的根源,减少纠纷投诉,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
  《通知》严格限定投连险产品只能在银行理财中心和理财柜台销售。这意味着,投连险在银行储蓄柜台的销售,即将被禁止。
  在人员资格方面,《通知》要求投连险销售人员至少有一年寿险销售经验,并获得销售资格证书;销售前接受至少40小时的专项培训,并将相关培训材料报当地保监局备案,确保培训的质量。
  《通知》将于3月15日正式执行。■

( 陈慧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