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外资行2008年利润同比增230%

2009年02月19日 21:24 来源于 caijing
2008年上海市外资银行税后利润90.15亿元;外资法人银行存款增长强劲


 
   
上海银监局2月19日发布消息,2008年上海市外资银行税后利润90.15亿元,同比增长230.95%。同时,外资法人银行存款增长强劲。
    在2月18日召开的上海外资银行负责人会议上,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分析,当前上海外资银行发展稳健。截至2008年12月末,辖内各项贷款余额为3920.93亿元,比年初增长169.36亿元,增长了4.51%;存款余额为2692.20亿元,比年初增长462.08亿元,增长了20.72%。整体利润保持快速增长,税后利润为90.15亿元,占全国外资银行税后利润的75.76%,同比增加62.91亿元,同比增长230.95%。
    外资法人银行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业务增幅均高于全国外资银行平均水平。截至2008年12月末,在上海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资产总额达到8450.53亿元,同比增长14.65%;各项贷款余额为4452.53亿元,同比增长了9.34%;存款余额为4680.18亿元,同比增长了37.78%;税后利润为75.49亿元,同比增长112.95%。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贷款、存款和利润四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外资银行增幅7.28、4.25、2.96和16.85个百分点。四项指标分别占全国外资银行的63.06%、60.95%、78.34%和63.44%。
    阎庆民对外资行提出几点要求,其一即是保持
信贷投放力度。阎庆民说,各家外资银行要更多地向母行高层传递中国各级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使其更多地了解中国市场。要让母行和董事会了解中国的产业政策导向,在保持审慎发展的同时,加强市场调研,有效把握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和信贷投放计划,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此外,阎庆民称,外资行要保持创新热情,积极推广自身特色业务领域。要充分发挥在债券承销、并购贷款、航运
金融、消费信贷、涉农贷款等方面的专业特色,利用资源,在新开放的业务领域多做创新。
    阎庆民还谈到,目前已允许外资银行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按市场原则真实转让、购买信贷资产,并正在积极研究推进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发行金融债和正常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外资银行要继续加大母行对在华机构的流动性支持力度,并做好流动性压力测试,制定切实可行的流动性保障计划及流动性危机应急机制。
    阎庆民称,外资银行在上海的积聚效应显现。截至2008年12月底,上海有外资法人银行17家、法人银行分行和保留分行31家,单一分行33家,支行64家。另有三家法人银行、一家分行和七家支行在筹建中。外资金融机构代表处共计108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