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成立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

2009年02月18日 22:45 来源于 caijing
粤财控股独立出资20亿元,获银行授信1800亿元

粤财控股与省级财政共出资20亿元,获九银行授信1800亿元

  2月18日,注册资金20亿的广东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再担保公司)在广州正式成立。
  此前有消息称,广东将斥资百亿打造再担保公司,后又传出该公司将由省财政出资10亿元,与其他社会股东联合发起。不过2月18日揭盅时,广东再担保公司注册资金调至20亿元,并由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及省级财政各出资一半成立。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将其性质表述为“以粤财控股为依托的国有独资公司”。该公司董事长由粤财控股董事长梁棠兼任,总经理亦由粤财控股副总经理陈杰兼任。
  粤财控股隶属广东省财政厅,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正厅级国有企业,为该省惟一的省属金融企业。
  在成立仪式上,广东再担保公司与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在内的九家银行,以及广东银达担保投资集团(下称银达担保)等八家担保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九家银行将分别给予广东再担保公司200亿元的授信额度。而银达担保董事长李思聪表示,虽然“目前仅是战略合作协议,但已经使一些银行对我们公司的担保授信额度提高了近3倍”。
  广东再担保公司从酝酿到正式成立历时超过两年。2007年,广东省备案的担保机构担保总额为730亿元,与担保公司注册资本相比,只放大2.6倍。如果按照国家规定担保放大5倍-10倍的要求,广东省每年尚有800亿-1900亿元担保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其原因是,多数商业性担保机构由于自身担保实力不强难以得到银行认可。在此情况下,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成立信用度较高的再担保机构,以期可以按照一定比例与担保公司约定代偿责任。
  但成立广东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的想法在2007年提出后进展并不顺利,方案一直未能确定。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给中小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日趋明显,原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批的各地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批准。成立广东再担保公司方案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据广东本地媒体报道,广东省财厅上报工信部的申请亦曾想将公司名称直接定为“广东省担保公司”,并将这一平台的主要职责锁定在提升政府基建项目融资能力上。但是出于保留再担保功能的考虑,工信部最终要求在方案中加入再担保职责。有关方案最终在2009年2月初获工信部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