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尾盘资金涌入 沪指报收2265点

2009年02月10日 17:13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强势特征依旧,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再次突破2000亿元

  最新宏观数据符合市场预期,A股今日强势震荡后收高。
  2月10日,在部分获利资金套现压力下,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随后在新增资金入市的推动下,指数震荡走高。特别是在最新宏观数据公布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沪指随之摸高至2250.23点,临近午盘,两市股指有所回落。
  午后,银行股持续走弱,拖累指数走低。但旅游股整体走强,相当一部分个股依旧保持活跃,大量资金尾盘涌入市场,两市股指双双“翻红”。
  截至收盘,沪综指涨40.45点,收于2265.16点,涨幅为1.82%,深成指涨177.87点,收于8265.56点,涨幅为2.20%。当日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沪市成交金额为1356.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766.47亿元。
  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第九个月走低;2009年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降幅创下2002年3月以来最大。
  分析师们认为,今天公布的宏观数据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考虑到春节等季节性因素,1月CPI增幅还略好于预期,这也表明国内通缩压力暂时没有那么大,短期来看,央行“降息”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即使降息,幅度也会很小。
  天相投顾分析师吴锋指出,今天股市的上涨,板块轮动效应明显。虽然银行股整体走弱,但前期涨幅较小的板块开始上涨,从而带动指数走高。现阶段,各板块均进入了估值修复阶段。只要还有板块能够形成热点,市场向下调整的空间就不太大。本周A股快速上涨的几率较小,市场需要通过震荡整理来消化指数上方压力。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本周A股连续两日的上涨还是出乎意料的,市场虽有调整,但调整之后整体趋势还是向上的,热点之间轮转也很顺畅。这种行情一方面得益于资金推动,另一方面来自投资者对政策的良好预期。
  旅游板块盘中走强,板内个股纷纷反弹。北京旅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02)、西藏旅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49)涨停,中青旅(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8)涨8.19%。
  地产股保持强劲走势,推动深指震荡走高。阳光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08)等三只个股涨停,万科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2)涨3.04%。
  吴锋认为,地产板块近期持续走强基于两方面因素。首先,地产板块属于利率敏感性板块,而现阶段正处于“降息”周期内,资金状况有利于地产股的上涨;其次,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往往先于整个宏观经济,因此,在市场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时,地产股表现会优于大市。
  银行股持续走弱,制约了指数的反弹。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涨0.25%,交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28)跌1.97%。
  张翔表示,这轮反弹行情“来势汹涌”,不排除一些“后知后觉”的机构为了避免错过这波行情,选择买入一些前期涨幅较小的股票的可能性。在这样超预期的反弹行情中,投资者追涨的风险会比较大。
  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涨跌不一,香港恒生指数涨111.58点,收于13880.64点,涨幅为0.81%;日经225指数下跌23.09点,收于7945.94点,跌幅为0.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