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指标股转强 沪指收涨逾2%

2009年02月03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能源及地产等权重板块纷纷走强;受益于利好政策的热点板块保持活跃,显著激活了市场氛围

  蓝筹股盘中走强,A股今日放量上涨。
  2月3日,沪深两市股指平淡开盘,纺织、制造业板块在利好刺激下率先反弹。随后,中石油、中国平安等权重股开始走强带动股指出现一段快速上涨,有色、水泥板块再次活跃提振了市场人气,两市成交量随之放大。午后,地产股明显走强,热点板块轮番上涨,两市股指涨幅不断扩大。
  截至收盘,沪综指涨49.13点,收于2060.81点,涨幅为2.44%;深成指涨178.80点,收于7266.41点,涨幅为2.52%。当日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沪市成交金额为967.12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517.43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指出,今天市场的全盘发力,主要来自于前期涨幅较小的蓝筹股的整体上涨。随着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累计效应逐步释放,市场的流动性有了一定的改善,可以感觉到今天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行动;同时,投资者对宏观政策的期望在增加,反映到盘面上,一些受政策刺激的板块走势都不错。
  他还提醒,在“降息”通道内,债市的收益率持续下降,不排除部分资金流向股市的可能性,毕竟不少资金都是“股债两市套做”的。
  有消息称,装备制造业和纺织业的产业振兴规划已最终定稿,将于本周三(4日)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船舶产业振兴规划或将一并提交审议。其他五大产业规划还在最后的制定修改中,将陆续提交国务院。
  受此消息提振,纺织、制造业板块领涨今日大盘。深纺织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45)等多只个股涨停,鲁泰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6)涨6.69%;沈阳机床(深圳交易所代码:000410)涨8.05%。
  银行等金融股整体表现不俗,推动指数震荡上扬。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涨1.91%,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涨2.44%,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涨4.31%。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今天市场的上涨显示出资金推动型的特征,投资者预期在“两会”之前,管理层会继续出台利好政策。大盘股的启动激活了市场气氛,短期投机性因素略占上风,基金等机构也参与到“主题投资”中来,尽管目前基本面状况对指数的上涨不具备支撑。
  地产股午后逐步走强,板内个股涨幅较大。大港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77)等多只股票涨停,万科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2)涨1.14%。
  石化、煤炭板块表现不俗,对指数形成支撑。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涨2.13%,中国神华(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涨2.48%。
  张翔表示,从中期来看,这次纠错性反弹行情中,中小市值的热点板块持续性还保持得不错,也积累了不少获利盘,投资者应警惕追高风险,可适当关注市场的资金流向。至于后市走势,还要看蓝筹股的强势表现能否继续以及政策面的支持力度。
  亚太地区主要市场涨跌互现,香港恒生指数跌84.6点,收于12776.89点,跌幅为0.66%;日经225指数下跌48.47点,报7825.51点,跌幅为0.62%。■

既往相关报道:
A股早盘横盘整理
信贷数据持续回暖 A股牛年首日收涨
沪指早盘2000点附近徘徊
2月份限售股解禁额度环比翻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