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国企股权激励刹车 薪酬调整悬念犹存

2009年02月02日 18:26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股权激励暂停已无悬念,但薪酬是否调整,如何调整,还在彼此观望



   
财政部近期专门下发通知规范金融类国企薪酬,并叫停了金融类国企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鉴于金融类国企股权激励本已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其薪酬将如何调整将更备受关注。
    2009年春节前夕,财政部下发了一则《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国内金融企业审时度势,主动着手规范薪酬管理,“根据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通知》称,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外金融企业普遍调低了负责人薪酬水平。目前,国内各金融企业正在着手清算2008年薪酬总额和拟定2009年薪酬计划,部分金融企业已主动调整了负责人薪酬。在当前特殊的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带头保持员工队伍稳定,规范薪酬管理。
  某大型国有银行高层表示,目前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香港交易所代码:01398)、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香港交易所代码:00939,下称建行)、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香港交易所代码:03988)等金融机构的高管薪酬如何调整,要由股东决定,但三家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公司尚未就此与银行进行沟通。
  知情人士称,目前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股权激励暂停已无悬念,但薪酬是否调整,如何调整,大家还在彼此观望,同时也有待董事会和股东的意见。预计二三月将会水落石出。
  据介绍,目前一些国有大型控股金融机构的薪酬根据业绩等指标梯次性发放,或按月发放,或每季兑现,剩余部分则是年终时根据考核结果,由董事会决定是否发放。前述银行高管坦言,如果按去年的业绩来发放薪酬,那么他们的工资应该会有大幅提升,但目前看薪酬大幅提升的可能性已不大。
  获悉,对于在股权激励方面先行一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建行,此前授予的建行员工股份行权将不受影响,但近期根据通知要求,建行暂时将不再购买新的股票用于全员激励。而三大行上市之初拟推行的高管股票增值权计划则迄今为止,均未成行。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韬睿咨询的合伙人柴敏刚对记者表示,《通知》对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冲击较小,因为其市场化程度也不高,并且激励范围和力度也有限,但对其未来的人才竞争影响较大。
    柴敏刚表示,《通知》出台与当前的市场大环境有关,是多种因素交错的结果。首先是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收入差距过大会影响社会和谐理念;其次,去年爆出的几例天价薪酬在社会上引发较大争议,当前正是发放年终奖的时期,如果没有明确的政策导向,一些企业可能会突击发放年终奖,届时米已成炊,恐怕会引起进一步的争议;第三,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波及到实体经济,在整个社会降薪过寒冬的情况下,金融企业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不过柴敏刚认为,在市场经济下,“一刀切”的政策恐怕是有问题的。尽管当前国企领导人的选聘市场化程度不高,但有些行业和企业的人才竞争确实已经很激烈(例如科技,食品,某些金融行业等),股权激励是有效的吸引、激励和保留人才的重要工具,也有助于推动国企的市场化,“一刀切”的政策容易对垄断性行业影响不大,但无助于竞争性行业企业的人才竞争,使他们在和外企和民企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从长远来看,弊大于利。
  柴敏刚还表示,当前各个部门出台了关于高管薪酬和长期激励的规定,有些规定恐怕治标不治本,可以限制住短期的高管薪酬,但要从根本上建立有效的国企高管的激励约束和长效机制,需要建立有效多元的股权结构(国资,民资和外资以解决有效制衡和所有者缺位的问题),切实推动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加强董事会建设以及建立严格的高管绩效考核机制等,这些远比直接干预企业的薪酬问题来得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