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戴相龙称中国应加快资本项目开放

2008年09月28日 10:33 来源于 caijing
建议加快QDII审批,让居民能用外汇或者用人民币换汇作境外股票投资,形成双向、有序、互赢的流动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主席戴相龙今天在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说,资本项目不开放,不能保护中国金融业和宏观经济不受外部冲击。中国应加快资本项目开放,最终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戴相龙认为,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时,也许还可以说中国金融体系所受冲击较小的原因在于资本项目不开放,但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十年前的十倍,对外贸易占到GDP的三分之二以上。在此情况下,中国应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
    “就如同买了游泳池门票,穿上了泳衣,但就是站在游泳池边不下水,这是我们自己的损失。”戴相龙说。
    戴相龙认为,不能仅看到资本项目加快开放可能带来风险,还要看到不加快开放带来的风险,如所持外国资产缩水等。他。
    他最后说,当前美国金融动荡,国内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或其他投资机构是否对外投资应自主决定,但作为一项国家金融政策,资本项目开放应加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