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友邦中国区总裁回应焦点问题

2008年09月25日 11:36 来源于 caijing
陈荣声接受《财经》记者专访,强调其独资特殊价值,并称友邦中国偿付能力充足

    陷入危机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会否出售其中国资产,尤其是友邦保险中国公司?友邦保险中国公司如何应对“退保”现象?友邦保险中国区总裁陈荣声近日接受专访,对一些焦点问题予以回应。
    陈荣声表示,因友邦保险是惟一一家以独资形式在中国经营寿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中国业务对AIG具有特殊价值,这是AIG在考虑出售资产还贷时应予斟酌的重点。
    经历了一场短期流动性危机的AIG犹如刚刚走出急救室,虽然联邦储备局一笔850亿美元的贷款使其避免了破产之劫,但麻烦并未结束。本周,境外媒体报道,AIG股东为避免其化身国企而苦思还贷之道,而AIG新任CEO Edward Liddy已表态,希望下周能出台一个出售清单,“甚至可能执行部分交易”。
    与此同时,AIG在全世界各地的保险子公司则忙着发布公告,强调母公司的财务困境并不影响各子公司在当地的偿付能力以及应付义务,以避免AIG带来的负面影响扩大化,引起业务波动。
    陈荣声说,母公司AIG也和员工有过内部沟通,肯定了保险对AIG来说是核心业务,亚洲业务对AIG今后的成长也很重要。同时,AIG新任CEO在接受外电采访时使用了“强有力”来描述AIG的保险业务,并表示海外及美国国内的财产及意外险业务是集团的“看家业务”,连同集团海外及国内的寿险业务,并表示会强化AIG的核心的保险业务。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业务具有特殊的地位,因为我们是一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和其他外资所拥有的合资公司是不一样的。我想,因为这个特殊的地位,价值也比较特殊,相信AIG在考虑怎样安排出售资产以偿还贷款时,这些都是会考虑到的重点。”他表示。
    此外,虽然中国业务目前在AIG所占比重并不大,但由于中国并非成熟市场,因此潜力巨大,成长速度会比较快,“中国业务是很重要的一个角色。”他说。
    “AIG拥有1万亿美元的资产,所以肯定是有能力去偿还贷款的。它会出售一些资产去偿还贷款,但不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很低的价格出售。如果很快出售,就不会有好价钱。”陈荣声认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