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指标股引领A股尾盘“逆转”

2008年09月24日 17:12 来源于 caijing
央企股尾盘突然发力,上演扭转行情,调动市场做多热情,成交量随之放大

  中石油等权重指标股尾盘放量上涨,拉动大半天低迷的两市迅速翻红。
  9月24日,受外围市场下跌影响,沪深两市跳空低开,随后窄幅震荡调整。尾盘在能源、银行大盘股的带动下,个股明显活跃,成交量也有所放大。
  截至收盘,沪综指涨15.30点,收于2216.81点,涨幅为0.70%;深成指涨21.37点,收于7083.45点,微涨0.30%。
  两市成交量较昨日继续萎缩。沪市成交金额为490.21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190.03亿元。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指出,今天A股走势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美国7000亿救市计划国会受阻,受此影响美股下跌;德国等欧洲国家表示不会选择跟美国类似的救市举措,加重投资者的悲观情绪。
  汇金公司昨天增持三大行各200万股,低于市场预期,而且央企增持的举措并不是市场化行为,市场的认同度不高。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外围市场走低,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数量跟市场预期存在明显落差,前期获利资金快速回吐是今天A股震荡调整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汇金、中石油等大股东增持是政府干预下的行为,是政府稳定资本市场的常见手段,短期内起到护盘的作用,能够稳定投资者的信心。
  今日尾盘,央企股走出“井喷”行情。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57)微跌0.16%,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涨1.17%,中煤能源(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98)涨2.32%,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跌1.72%,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涨4.12%,中国联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50)涨7.72%。
  受国庆长假临近影响旅游、旅馆板块涨幅居前。其中,北京旅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02)、中青旅(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38)等多只股票涨停,锦江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54)涨5.99%。
  最近备受关注的三元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连续第五个涨停,光明乳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97)受益于大股东增持也封住涨停,伊利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87)跌9.06%。
  孟京指出,近期如果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对买盘不能形成足够的支撑,短期内市场还是以窄幅震荡调整为主。
  针对10月份“大小非”解禁数量再次增大,李先明表示,10月份解禁的限售股中国石化占了一半左右,而这部分股票减持的可能性很小,总体来看,10月份“大小非”实际减持的数量不会很多。
  周边市场情况,香港恒生指数涨89.14点,收于18961.99点,涨幅为0.47%;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27.52点,收于9732.02点,涨幅为0.2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