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尔街风暴】美联储贷款850亿美元 AIG被国有化

2008年09月17日 10:14 来源于 caijing
AIG获得美联储850亿美元的过渡贷款,美联储将会获得AIG发行的权证(warrants)进而获得AIG的股权,而AIG的全部资产都将被用于贷款抵押


  美联储没有如对待雷曼般旁观AIG成为下一个雷曼。
  16日晚间,美联储与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下称AIG)达成协议,美联储接收AIG集团80%的股权,并向AIG提供850亿美元贷款。《纽约时报》和彭博资讯社报道称。
  据《纽约时报》此前消息,熟悉内部情况的人士透露,AIG有望获得美联储的850亿美元的过渡贷款(Fed Bridge Loan),这远远高于此前传出的AIG寻求美联储40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
  作为交换条件,美联储将会获得AIG发行的权证(warrants)进而获得AIG的股权,而AIG的全部资产都将被用于贷款抵押。
  上周日,深陷次贷危机的AIG向美联储申请400亿美元贷款,否则只能提交破产保护。16日,纽约州长David A. Paterson宣布,该州允许AIG从其子公司中借出200亿美元。
  虽然AIG集团一直在资本市场上竭力支持,进行业务重组、筹措新资金,标准普尔、穆迪等评级机构还是在星期一下调了对AIG评级。
  恶化的财务条件令AIG需要筹措的资金量升至700亿至750亿美元。虽然高盛和摩根大通两家银行一直在与AIG进行谈判,试图达成融资的交易安排,但成功机会渺茫,美联储主动出手,遂有上述的最新进展。
  AIG集团1919年成立于上海,后来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商业保险提供商、最大的寿险公司之一,以及最大的固定年金提供商。该公司在全球130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AIG今年连续两个季度报亏,两季亏损总额已经超过130亿美元。
  星期一,AIG股票价格大幅下挫61%,收报3.75美元,星期二开盘之后AIG的股价又遭遇一轮暴跌,曾经下探至1.25美元。
  AIG濒临破产的新闻已经引发了一些保单持有者的担忧。在新加坡,AIG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公司(AIA)已经开始面对保户退保的压力。
  虽然金融当局宣布AIG的附属公司友邦保险(AIA)与母公司独立运作,资本充足,但就像挤提的银行一样,AIA新加坡分公司位于莱佛士坊的办公室,一早就出现长长人龙,这些新加坡人担心AIA母公司AIG倒闭,连累AIA,纷纷要求办理退保。
  不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AIA昨天分别发文告,表示AIA有足够资金应付对本地保单持有人的责任。金管局更呼吁保单持有人不要仓促中断保单。
  9月16日,AIG发表声明,表示其保险业务运转正常,有足够的资本(remain adequately capitalized and fully capable)去履行对保单持有者的义务。■

既往相关报道:
美联储协助解救AIG
专题:美国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