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投资向债市倾斜

2008年09月09日 17:5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目前政策只允许保险投资有担保的公司债,但中国人寿已经在积极研究对无担保债券的投资

  中国人寿正在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的基础性地位,以防范股市下跌的风险。
  在保险资金投资渠道扩大的背景下,近日获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香港交易所代码:02628,下称中国人寿)正在研究加大公司债的投资力度。虽然目前政策只允许保险公司投资有担保的公司债,但中国人寿已经在积极研究对无担保债券的投资。
  保险公司是否能投资无担保债券,取决于保监会的有关政策,但从根本上说还是取决于保险公司自身的研究能力和投资水平。据悉,保监会下半年将对整个保险行业投资能力进行检测。
  中国人寿9日在敦煌举办全球开放日活动。会上,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军辉表示,下半年仍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但他同时指出,下一阶段会考虑风险收益的关系,择机加大权益类投资比例。
  王军辉强调,须在资产负债匹配的前提下获取适度的超额收益,因此保险资金绝大部分应该配置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小部分投资于权益类产品。他认为,此前权益类投资对于总投资收益贡献很大的状况不是保险业的常态,保险资金最主要的是安全性,更多的应该靠加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基础性地位,从而防范权益类投资产品的波动风险。
  此外,中国人寿也认定下半年是调整银行业务结构的绝好机遇。
  中国人寿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英齐表示,因为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银行调整自身产品结构和盈利模式的压力较大,促使银行更多关注中间业务的发展,去年上半年主要是以销售基金为主,资本市场低迷之后,中间业务的注意力转到了保险代理。
  “银行下一步加强保险代理等中间业务,这会刺激银保业务发展。”刘英齐说,“但这种态势刚好给我们带来了调整银保业务结构的绝好机遇。”
  “银行的本意是要提高盈利能力,不是提高保险的保费规模。”刘英齐表示,未来会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将合作重点放在期交业务。所谓 “期交”是与保险公司约定分期支付保费,与之相对应的“趸交”是指一次性付清保费。
  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也介绍了今年寿险保费收入存在的三大问题:一是速度大涨,创十年来新高,但可持续性不强,今年银保业务过快增长,主要依赖于外部环境因素,这些因素明年能否延续尚难确定,可能造成明年业务增长速度的大落;二是业务结构不好,主要是期限短、保障功能弱的趸缴投资性业务;三是渠道单一,主要依靠银邮渠道的井喷式增长。
  针对这一情况,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银行邮政代理保险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整顿规范人身保险公司银邮代理业务。
  针对集团上市的问题,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非常理解保监会出于促进保险行业整体发展提出的战略方向;但整体上市也需要条件,中国人寿目前还不具备条件,也没有时间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