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吉林制药跌停回应“澄清”

2008年08月29日 17:38 来源于 caijing
未延续重组概念的强势上涨,反而封于跌停,显示媒体质疑已引起了投资者的诸多疑虑

  今天(8月29日),吉林制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45)复牌后便全天封于跌停,显示投资者对其重组仍然疑虑重重。
  在经历数日沉默之后,该公司今天在深交所发布了针对媒体报道的11项疑虑澄清公告。
  吉林制药前一次停牌始于7月22日。由于有钾肥资产重组借壳,在停牌前已有连续四日涨停。

  近日媒体连续对其重组资产质量等进行质疑。吉林制药今天并未延续重组概念的强势上涨,反而封于跌停,显示媒体质疑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诸多疑虑。

澄清质疑
  吉林制药今日针对媒体报道的主要11项疑问,逐一进行澄清。  
  对于矿权取得后增值560倍情况,在澄清公告中认为,冷湖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冷湖滨地)在2003年3月以930万元取得大盐滩矿区钾矿探矿权之后,经对矿区的持续勘探并取得采矿权,随后投入9亿元,才建成目前约30万吨的钾肥项目。
  经过矿业评估机构评估,目前大盐滩矿区预估价值为56亿元。
  为何冷湖滨地的估值要比青海目前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盐湖钾肥同比要高,澄清公告表示,差异主要是由于钾肥价值上涨,以及大盐滩钾矿比盐湖钾肥别勒滩矿更富含硫酸根,导致生产价值更高的硫酸镁钾肥成本更低。
  媒体此前也质疑大盐滩矿区的卤水、淡水能否供应达到公司产品量产要求,澄清公告表示,经过青海省柴达木地质勘探大队勘探及出具的报告,大盐滩矿区有五个卤水矿层,采卤量有所保证。冷湖滨地目前已在阿尔金山区打了四口淡水井,并铺设57公里管道,随后还将从冷湖水源地取水,保证后续扩大生产的供给量。
  在盈利方面,澄清公告根据已经基本建成的30万吨钾肥项目,和在2010年完成的48万吨硫酸钾镁肥项目,同时根据现有氯化钾、硫酸钾等产品的价格,预计2008年净利润为1.6亿元,2009年、2010年净利润分别可达到5.2亿元和8亿元。
  目前,冷湖滨地钾肥盐田已经前晒制完成钾混盐约260 万吨左右,可以生产硫酸钾镁肥50万吨左右。已建成四条硫酸钾镁肥生产线。
  其中两条生产线分别于6月底和8月中旬投产,日产钾镁肥约1000吨;另外两条生产线预计今年9月初投入生产。
  企业已生产的硫酸钾镁肥(粉状)存货约2万吨,尚未销售。氯化钾生产线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调试。30万吨钾肥项目的造粒和干燥车间已经进入最后的安装调试阶段。
  此前媒体还质疑冷湖滨地六位小股东注册公司多为空壳公司,无法保证投资和对重组后公司盈利预期的补偿承诺,澄清公告表示六位股东的出资已经在8月25日到位。
  另外,吉林制药还表示,钱程、钱国辉、钱尧志三人以及吉林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吉林制药披露重组前买入的吉林制药股份,与公司无关,利用内幕信息操作一说理由不构成充分要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