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巴克莱再融资45亿英镑

2008年08月07日 21:3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均参与融资,确保仍处大股东地位

  6月25日英国巴克莱集团(Barclays)公告称,将通过发行15.76亿股股票筹资约45亿英镑,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强巴克莱银行的资本基础和运营资本率,并为巴克莱“捕捉增长机会”提供资金。
  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等三家机构成为新投资者,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和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下称淡马锡)也将参与配售和公开发行,并以合计最高3.36亿英镑的投资,确保仍为大股东之一的地位。
  本次再融资将通过两种价格,分别以定向增发和公开发行的方式完成。6月24日,巴克莱拟通过每股2.96英镑的价格,定向增发1.69亿股募资5亿英镑。同日,还将以每股2.82英镑的价格,通过定向增发和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14.07亿股,募资40亿英镑。
  公告表示,卡塔尔投资局将投资17.6亿英镑,卡塔尔Challenger公司将投资5.33亿英镑,三井住友银行有限公司(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将投资5亿英镑,另有部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已经承诺,认购最高价值13.36亿英镑的巴克莱新股。
  此前,国开行曾于去年7月23日与巴克莱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备忘录,首期出资15亿英镑(约合22亿欧元)认购巴克莱增发股份,即以每股7.2英镑的价格购入,占巴克莱总股本约为3.1%。同时,国开行还向巴克莱集团的17人董事会中派出一名非执行董事。
  与此同时,淡马锡也认购了价值10亿英镑的巴克莱新股,约占后者2.1%的股份,并获得一个非执行董事席位。
  为确保大股东地位,本次国开行和淡马锡将分别投入最高1.36亿和2亿英镑参与配售和公开发行。根据新华社消息,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开行决定参与此次增资活动,并保持作为最大股东之一的持股地位,表明了国开行对巴克莱未来发展的信心,并将继续与巴克莱开展深入的战略合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