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三定”方案7月21日下发 新设汇率司

2008年08月01日 16:27 来源于 caijing
汇率司负责汇率形成机制等工作,在央行货币政策司汇率处的基础上组建;央行新增金融监管协调之责



  
  
最新确定的央行“三定”规定中提出,央行将增设汇率司,主要负责与汇率形成机制有关的工作,并承担金融监管机构协调的职责。
  获悉,7月10日,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中编办)确定了央行的“三定”方案,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此文件(国办发2008(83)号),不久将对外公布。
  据中编办有关人士介绍,中编办对整个行政体制改革及明确各部门职责的相关专题进行了两年的研究,“根据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需加大汇率调整力度。结合现实情况,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考虑设置汇率司;今后有关人民币可兑换进程等重大问题上,央行还要加强政策研究,外汇市场的管理具体依托外管局,相关汇率政策等重大事情央行汇率司也负有职责。”
  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汇率司的职能包括以下几方面:外汇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如离岸市场、协助有关部门提出有关资项目兑换的建议,监测国际资本流动。有关人士称,汇率司主要在央行货币政策司的基础上组建,具体的机构设置还在研究之中。目前货币政策司下设汇率处、外汇交易处,但人员不多。
  “三定”规定是政府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简称,包括职责调整、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其他事项与附则六个部分。其重点内容包括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和强化部门责任和确定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四个方面。
  业内人士分析,汇率司的设置,凸显出汇率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核心环节。汇率问题包括多个方面:首先,不仅仅涉及人民币自身升值的问题,而且国外主要货币如美元和欧元的走势,也会对人民币汇率乃至整个经济产生重要影响,需要加强对相关货币汇率变化趋势的分析和预测工作。其次,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在本币自由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金融动荡甚至金融危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的加快,需要对这一进程可能性产生的风险进行评估,防止出现金融危机。第三,还要评估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对汇率的影响。近年来,人民币海外交易日益活跃,海外离岸市场对国内市场的预期也有引导作用,需要及时监测海外离岸市场的动向,确保汇率政策的自主性。
  此外,关于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在央行的“三定”方案中增加的一句话值得关注——“央行会同三会(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加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机制”,中编办人士介绍说,“会同”的实质就是牵头,“国务院总要有一个交办的抓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