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台股“5·20”后急跌引发救市争论

2008年07月10日 22:17 来源于 caijing
马英九当局对救市持保留态度;台湾“国安基金”决定暂不救市

马英九当局对救市持保留态度;台湾“国安基金”决定暂不救市

  近一个多月来,台湾股市连续大幅下滑,市场开始传出多种救市言论,包括台湾当局是否应当救市的争论和民间如何展开自救行动。
  今年初以来,由于市场憧憬国民党重新执政有利两岸关系,台股表现一直优于全球股市。但根据彭博信息统计,自5月20日台湾当局新任领导人马英九就任后,台湾股市市况急转直下,已整体拖累了今年首两季的表现,至今累计跌幅达17.1%,表现输于美国、英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股市。
  据台湾当地业界估计,5月20日以来,外资沽售台股金额超出买入台股金额约2025亿新台币,反映大市的台湾加权指数从高位下跌2200多点,跌幅达24.2%,创同期环球股市之最大跌幅。
  7月4日,台湾 “国安基金”委员会召开会议,商讨是否需要护盘。“国安基金”设立于2000年2月,有5000亿新台币规模,成立之初即以维护金融安定为目的。按规定,因岛内外重大事件、国际资金大幅进出而显著影响民众信心,致使资金及其他金融市场失序或有损安全,经由委员会决议,可动用“国安基金”买卖有价证券及进行期货交易等。
  “国安基金”成立后,曾三次动用逾1700亿新台币入市护盘。其护盘的案例,包括大陆试射导弹事件、以及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陈水扁枪击案引发大规模静坐抗争等政治事件。但“国安基金”成立至今,一直未有因经济下滑而护盘的先例。
  此番“国安基金”再次商讨护盘事宜,引起台湾当局是否应当救市的激烈争论,“国安基金”最后决定暂不救市。基金执行秘书兼“财政部”次长刘灯城表示,台湾股市下挫是受国际经济因素影响,不符合“国安基金”进场护盘的条件。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于7月9日发表讲话,安抚民心,指在通胀高企的状况下,了解到民众有怨气,但他表示当局必须以合理的方式处理,最重要的是不要过分干预,尊重市场机制。这暗示了当局对救市仍有所保留。
  当局不救市,有民间团体则自发展开救市行动。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本月初公开呼吁,全台湾124.41万家中小企业“以行动挺台股”。声称每家投资10万新台币,就能集合近1244亿新台币刺激台股,“恢复投资者对台股的信心”。
  台湾“金管会”主委陈树于7月9日高调召开记者会,指出他曾致电多家外资投资机构询问对台股的看法,得知外资对台股仍有信心,更有外资于境外募集专门投资台股的基金,加之台湾经济基调良好,呼吁民众不要恐慌抛售股份。
  目前为止,对台股最有利的政策条件,是上月末“金管会”的两项重要开放政策。一是投资台股的资金无须再出示“不含陆资声明书”,即大陆资金可通过第三地成立的基金间接投资台股;二是台湾和香港上市ETF通过互认机制,即投资者可于香港市场直接购买台股ETF。
  JF资产管理基金经理唐云益向 表示,虽然以往对陆资投资台股的监管并非太严,部分投资台股的基金也可能含有陆资成分,但废除“不含陆资声明书”对台股仍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令基金投资台股可完全松绑。他认为,某些类别的台股对大陆资金很有吸引力,例如电子股和科技股,因为大陆和香港股市均缺乏此板块。
  宝来投信固定收益处资深协理黄昭堂则分析指出,台股ETF于香港挂牌,可有效增加国际资金流入台股的渠道,而且ETF的管理费便宜,运作透明,香港的散户亦有兴趣投资,对台股能起相当的刺激作用。他预期,首只香港挂牌的ETF将于第三季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