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三大股指悉数陷落熊市

2008年07月10日 11:28 来源于 caijing
继纳斯达克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后,标准普尔500指数陷落熊市

  7月9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为跌入熊市的最后一个主要指数,此前纳斯达克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于今年2月和7月初跌入熊市。
  当天,因投资者担心房地美(Freddie Mac)和房利美(Fannie Mae)的资本状况会继续恶化,金融股普遭重创,拖累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9.01点,至1244.69点,跌幅2.28%;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36.77点,至11147.44点,跌幅2.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59.55点,至2234.89点,跌幅2.60%。标普指数较去年10月9日收盘价1565点已下挫逾20%,同时创下2006年7月21日以来的最低点位。
  美股市场关于熊市的定义是股价跌幅20%或以上,并持续至少两周。  
  根据股市研究机构Birinyi Associates的报告,标普指数从1962年以来共出现八次熊市(不包括本次),平均每次熊市延续382天,指数平均下跌33%。彭博社数据显示,标普指数从去年10月触及高位后,已持续回跌274天。
  其中金融股和消费股对大盘拖累最甚,金融股累计下跌46%,消费股下跌27%。跌幅最深的是美国最大债券保险商MBIA,累计下跌94%;其次为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跌幅85%。
  标普指数已在熊市点位附近徘徊数日。7月7日美国三大股指盘中大跌,标普指数曾距离熊市区域不到1点。当日亦是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房贷融资机构拖累大盘。
  8日美国住宅事业管理局(Ofheo)主管James Lockhart 通过彭博电视表示,房地美和房利美资本足够且运作正常,曾带领金融股普涨。
  但投资者信心在9日再度溃退,市场担心房利美资金紧缩,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作。房利美发行债券的成本亦在上涨,其新发行的票面利率3.25%指标债券定价为收益率3.27%,较同期美国公债收益率高出74个基点。这也是房利美自2000年首度发行两年期债券以来,风险溢价最高的一次。
  当日房利美下跌13.11%,收于15.31美元;房地美重挫23.77%,收于10.26美元,均为近16年来最低水平。
  当日金融股仍然下跌。随着二季报公布高峰到来,投资者对金融机构是否会出现新一轮资产减记和大规模融资充满疑虑。据瑞信预计,四成美国大型银行可能调降股利或进一步增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Citigroup)跌幅均超过5%。
  9日当天美联银行(Wachovia)宣布,二季度可能亏损26亿-28亿美元,同时任命美国财政部副部长Robert Steel为新任首席执行官。Steel曾协助今年3月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交易。其股价下跌7.40%至14.39美元。
  纳斯达克市场主要受到思科(Cisco Systems)拖累。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认为,经济将于明年年初复苏,今年年底不会有好转。其股价下跌5.68%至21.58美元。其他科技巨头也纷纷走软,英特尔(Intel)下跌5.31%,IBM下跌2.81%。
  此外,因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减少主要集中在西海岸地区,对期货价格影响甚微。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 8月原油期货近收平,结算价仅上涨1美分至每桶136.05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