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贷款排险”成银行下半年工作重点

2008年07月09日 22:21 来源于 caijing
房地产、进出口、电力等行业可能带来的不良率反弹因素,正成为银行关注的重点

  面对进一步扩大的银行信贷供需缺口,以及贷款逾期客户数量的增加,部分银行将“贷款排险”视作下半年工作的重点,而房地产、进出口、电力等各行业均有可能成为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因素。
  6月底,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发布的第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北京地区银行的信贷投放景气指数快速下跌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需求景气指数继续上行,信贷投放和需求缺口增大。与此同时,18.2%和16.9%的银行反映企业和个人的贷款逾期客户数量增加,为一年来的最高占比。
  广东省一家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当局严控贷款额度,目前贷款都是按季按月发放,部分贷款的质量问题已经开始出现,因此下半年银行将经营重点放在对重点行业贷款的风险排查上,重点行业即房地产行业和进出口行业。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房价不断下跌造成一些还未交付使用的物业变成负资产,深圳有的购房者干脆选择主动断供,从而使银行不良贷款出现抬头。
  上述银行人士称,据其了解,房贷断供情况虽然还不严重,但贷款逾期风险已经出现,此外,在进出口行业,浙江有部分进出口企业也出现倒闭。
  据称,目前银行正敦促各地分行了解房地产和进出口等行业的整体情况和企业的经营状况。已经出现不良贷款的,要开展追收,有担保的不良贷款,要开始动用法律手段;没有出现风险的,也要调查清楚,以防风险隐患。
  该人士介绍,前不久,银监会布置了“百日大清查”任务,要求对从前台操作,到银行授信和工作人员道德的风险都进行排查。
  一名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人士表示,该行还尚未组织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任何风险排查工作,目前房地产贷款也尚未出现大量突发不良贷款,情况比较平稳。
  他表示,对自住房来说,风险来自于收入意外下滑以及利率不断上升,受房价影响较小;投机购房者则较多地受到房价和利率的影响。上海市房价和租金脱钩比较严重,一旦不能脱手,无法以租金还贷,资金链就可能断裂。
  “虽然银行也无法完全区别自住客和投机购房者,但控制不控制肯定是有区别的。”他表示。在房价出现较大调整时,首先出现风险的将是投机购房,这也将成为对商业银行风险控制能力的一项考试。
  上海银监局5月发布的一季度上海房地产信贷运行分析报告,曾提示过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的上升。3月末,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21.56亿元,比年初增加0.95亿元;不良贷款率0.71%,比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
  一位国有商业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银行不良率反弹压力未来可能会变得很大,但今年二三季度不是太大,如果出现反弹,可能主要体现在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
  这位人士称,过去小银行短期激励比较到位,随着领导班子人员调整会暴露,部分小银行不良率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加。
  他表示:“尽管目前对公业务会继续双降,但个人业务的不良率可能会有局部上升,此前房贷确有过快过猛的现象。”
  据分析,电力、化纤、石化等行业因成本上升,利润与去年相比将会出现很大变化,因政策原因,电力等行业今年可能出现亏损,这些因素亦会给今年的银行业绩带来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