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邓先宏:外管局支持设立“走出去”扶持基金

2008年06月11日 13:21 来源于 caijing
将以法规形式把各地外汇投资管理中的经验固定下来,修改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将支持国家有关金融机构发起设立“走出去”扶持基金,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6月10日,外管局副局长邓先宏在中国外汇高层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并透露外管局。
  “总体来看,目前只要境外投资企业的投资项目,符合国家境外投资产业政策,并获得投资主管部门的批准,在外汇管理方面,均为政策较为宽松,手续较为简化,基本上没有金额限制。”邓先宏说。
  2002年至2007年,中国境外直接投资共汇出外汇216亿美元,其中2007年占了一半,达到108亿美元。邓认为,这说明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资本双向流动的雏形。
  目前,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被认为首先有助于缓解中国石油、天然气、以及矿产等资源匮乏的现状。同时,在目标国设厂生产销售,还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绕过目标国的贸易壁垒和其他管制。
  早在2000年,中国中央政府就已提出鼓励优势企业到国外投资,开展补偿贸易、合作开发资源。近年来,外管局还将本着“简化手续,放宽限制”的原则不断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邓先宏表示,根据十一五规划,外管局还将进一步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外管局将拓宽“走出去”企业的融资渠道,发展有效规避外汇风险的金融工具,支持国家有关金融机构发起设立“走出去”扶持基金。
  此外,在允许跨国公司外汇资金内部运作的基础上,外管局将研究,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境外放款资格条件和规模限制,简化审批手续,支持境外企业的发展。
  2004年10月,外管局允许中外资跨国公司通过财务公司运作、银行委托放款、或者直接放款等形式,在跨国公司内部进行资金跨境运作。2005年8月,外管局进一步将境内银行对境外投资企业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的管理,从逐笔审批转为余额管理。
  邓还表示,外管局将与相关部门合作与协调,渐进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