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富邦银行购厦商行20%股权

2008年06月10日 21:42 来源于 caijing
富邦银行有望成为首家在大陆开展业务的台湾银行

  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636,下称富邦银行)拟购厦门市商业银行(下称厦商行)约两成股份,有望创多年来台湾银行拓展大陆市场之先河。
  6月10日,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交易所代码:2881,下称富邦金控)下属子公司富邦银行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厦商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同意以每股2.3025元人民币购买厦商行新发行的9995万股普通股,交易总额为人民币约2.3亿元,占厦商行全部股本的19.99%。
  公告称,认购股份的价款将以内部盈余资金拨付。富邦银行还将得到三个董事席位。目前此项收购尚待银监会的批准。
  《香港商报》报道称,台湾当局在今年3月通过提案,如果台湾金融控股公司和银行的海外子银行,总资产达到60亿美元,就可以申请投资大陆银行不超过20%的股权。
  据称,富邦金控在政策公布当日表示,计划成为首家在大陆开展业务的台湾银行。
  英国《金融时报》亦报道,台湾方面已与大陆银行业监管机构进行多月的非正式间接谈判,达成了通过第三方监管机构对相关银行进行共同监管的协议。富邦银行的此项收购,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将担任监管信息的中间方。
  富邦金控是位于台湾的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拥有330家营业网点,客户超过六百万。标准普尔给予其A-2短期及BBB+长期信贷评级。富邦银行是富邦金控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子公司,富邦金控持有其75%股权。
  厦商行为一家位于厦门的商业银行,拥有32家营业网点。截至2007年底,厦商行资产总额达177.44亿元人民币,净股东权益为人民币4.33亿元,税后净利润1000万元,不良贷款率4.25%,现资产充足率为4.4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