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用市场回暖势头止步

2008年06月06日 11:37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债券担保商评级下调不但会严重影响债券担保行业前景,并将引发机构投资者开始新一轮资产减记

  纽约时间6月5日下午,标准普尔宣布对两大债券担保商MBIA 与 Ambac 下调两个评级,从AAA到AA。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MBIA马上提出计划出资9亿美金设立新债券保险公司,该新保险公司将主营地方政府债券(municipal bond) 保险业务,与母公司经营的大量高风险资产支持的债券保险业务分离。
  自6月4日开始,市场对于债券担保商的担忧骤然升级。是日下午,评级公司穆迪警告可能将上述两大债券保险公司评级下调。消息甫出,MBIA股价跌至1988年夏以来最低点,而Ambac股价跌至历史最低。这使信用市场上月刚开始出现的自去年次贷风波以来少有的回调势头戛然而止。
  “这个消息非常糟糕,搞不好将毁了整个债券担保行业。因为信心受挫,债券担保商们将很难获得新的业务。”资深结构金融业人士Sylvain Raynes表示,他曾在穆迪评级公司结构金融产品部门任职,目前是从事结构信用产品咨询业务的纽约R&R 咨询公司创始人之一。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情况不容乐观。
  Oppenheimer分析师认为,因主要担保商自AAA评级下调导致的银行减记总值将可能达到700亿美元,因而可能直接引发新一轮的流动性紧张。
  穆迪在评级下调警告中指出,上述债券担保商新业务与财务状况前景堪忧。穆迪预计,下调评级将直接影响上述两家债券担保商承保的56万多种政府债券独立评级。另有市场数据表明,总值共超过1万亿美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与公司债券将受到评级下调的影响。
  但市场上也不乏乐观人士。一位华尔街投行结构金融产品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认为,此次评级机构对债权担保行业下重手的原因是,评级机构自身面临来自投资者和政府的巨大压力,需要采取激进的措施,重整在其监管下的债券担保行业。他对记者称,债券担保商的问题的确严重,但不会就此消亡。“事情没有那么糟糕,沃伦·巴菲特会介入的。”
  今年早些时候,当债券担保商陷入困境时,巴菲特曾提出包括提供再保险和购买政府债券保险合同等方案拯救上述两家债券担保商,但因债券保险商当时不接受巴菲特的条款,双方并未谈拢。在此次债券担保商再遇信用挑战之际,市场人士又在期盼“救世主”出现。
  一位结构债券信用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表示,评级机构对债券担保商下调评级与本周三纽约州检察长与评级公司达成协议一事“并非巧合”,该下调评级的行为“有政治考虑”,此举纯粹从经济和市场方面衡量并不合理。
  据Raynes透露,一般评级公司下调评级前会知会被下调评级的公司,但从MBIA与Ambac管理层自穆迪发布下调评级警告后的公开反应来看,公司管理层并不知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