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发新股售次贷资产 瑞银力图摆脱危机

2008年05月23日 20:42 来源于 caijing
折价近三成,发行约7.6亿新股;此外还折价近两成,出售150亿美元房贷资产给贝莱德

  5月22日,瑞士银行在其网站上称,将折价发行约7.6亿新股,计划融资159.7亿瑞士法郎(约合156亿美元)。
  瑞银确定的发行价为每股21瑞士法郎,比5月21日收盘价低三成。
  瑞士银行称,这项计划已经获得股东大会的批准。公司股东每持20股股票,就可认购7股新股。此次发行的承销商是JP摩根、摩根士丹利、法国巴黎银行和高盛。 
  瑞士银行是受次贷危机影响最深的银行之一,已经减记了370亿美元资产,减记额居各大银行之首。今年一季度,瑞士银行净亏损达119亿美元。
  此外,瑞士银行还在5月21日发布声明称,已向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折价出售150亿美元资产;这些资产主要部分是次贷和次优级(Alt-A)房贷相关证券资产,面值约为220亿美元。贝莱德将成立一只新基金管理这些资产。
  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总裁Jerker Johansson评价称,贝莱德能够提供领先的分析咨询服务,是很理想的合作伙伴。今年年初,瑞士银行将次贷相关资产分离出来,划至投资银行部门下。
  瑞士银行首席执行官Marcel Rohner认为,此次资产出售降低了瑞银房贷类资产,符合瑞银金融重组降低风险的目的。他称,瑞士银行将继续采取灵活的方式,管理公司资产风险,维护股东权益。■
  
  ( 张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