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停牌一般不得超5日

2008年05月22日 16:33 来源于 caijing
深交所新规还要求公司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以排查内幕交易



  深交所近日发布一系列通知,加强对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信息披露规范管理,同时亦加强对独立董事等人员的资格管理和信息披露。其中22日发布的《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10号------重大重组停牌及材料报送》及《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3号------重大资产重组》要求,上市公司停牌一般不得超过5日。
  法规旨在遏制上市公司停牌的随意性,使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和办理流程更加细化,提高重组效率的同时亦更加“阳光化”。
  办理指南要求,上市公司不得随意以存在重大重组事项为由申请停牌,或故意虚构重大重组信息损害投资者权益,并规定“申请停牌时间一般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如确有必要可以申请延期,每次延期停牌时间也不能超过5个交易日,总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0个交易日。”
  办理指南要求,上市公司每次停牌延期需填写停牌申请,同时要提交实质性进展公告。“上市公司申请停牌到期后,未申请延期或虽申请延期未获批准的,深交所将对该公司证券强制复牌,同时要求被强制复牌的公司发布提示公告,说明上市公司曾筹划重大重组事项,但重大重组事项尚存在障碍或不成熟,并承诺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重组事项。”
  为防止重大资产重组材料报送过程中出现内幕信息扩散,办理指南规定在上市公司证券交易时段,深交所不接受与该上市公司有关的任何与重大重组事项相关的业务咨询,不接受关于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事项的停牌申请及材料报送。该类停牌申请业务只在交易日收市后15时30分至16时30分之间受理。
  为避免相关人员利用重组信息买卖上市公司证券,备忘录还要求上市公司提交相关人员买卖该上市公司证券自查报告和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当股价出现异动到特定程度时,上市公司还应充分举证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及直系亲属等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向深交所提交相关说明。
  在加强对重组事宜信息管理的同时,深交所近期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和信息管理也做出新的规定,要求独立董事候选人备案前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独立董事资格证书。
  深交所刚刚建立和发布了国内首个独立董事信息库,该信息库包括拟任独立董事公示、在任独立董事信息、独立董事人才库三部分内容,深交所还将建立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信息库。
  深交所有关人士说,上述举措的目的在于加强社会监督,强化对上市公司独董、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的资格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