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开后回落 沪深股市早盘温和反弹

2008年04月21日 12:56 来源于 caijing
证监会紧急出台的新规定,缓解了市场因“大小非”解禁带来的恐慌,但市场人士担心,新规尚有漏洞

证监会紧急出台的新规定,缓解了市场因“大小非”解禁带来的恐慌,但市场人士担心,新规尚有漏洞

  昨日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之后,4月21日,沪指以大幅高开,温和反弹的方式予以回应。
  沪指今日高开于3305.15点,一举收复3100、3200、3300点三个关口,高开210点,幅度高达6.80%。开盘之后,沪指出现两波跳水,随后震荡走低。沪指早盘报收于3184.94点,涨54.27点,涨幅1.75%。上涨个股数量为702只,下跌个股数量为143只,成交量为554.9亿元,接近上个交易日全天成交量。
  昨日证监会针对市场恐慌的“大小非”解禁问题出台新规,提出“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等政策,被市场视为利好。这一政策出台的背景,乃是上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断然跌破发行价,沪指面临3000点失守,实质政策利好许久不出。因此,这一消息对市场来说,无异是久旱逢甘霖。
  诸多券商方面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无一例外地使用了“政策出台时间紧迫”和“紧急”的说法,言下之意是将岌岌可危的3000点视为“政策底”。他们普遍认为,无论从制度建设还是对短期行情的鼓舞来说,该政策的出台都是一个好消息。
  “市场将迎来温和反弹时期,”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非常时刻紧急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减轻了投资者对‘大小非’减持压力的担忧;另一方面也许暗示着决策层认为前面下跌过快,市场包含非理性成分。”
  陈李认为,今日早间市场的反应非常好,“涨得太快反倒不是什么好消息。”
  证监会在发布的谈话中认定了非流通股减持带来的负面影响:“对股票交易价格形成持续压力,扭曲价格形成机制”。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该政策非常积极,表明政府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毕竟从基本面的角度很难理解这么大的下跌。此次政策层态度坚决,时间上却比较紧张,短期内政策可能并不完善。制度可以不断调整,弥补漏洞,疏导‘大小非’解禁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然而,他对这项政策的漏洞表示忧虑:“减持者可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找一个关联交易人倒一下,这样一来,政策就被绕过,没有实质意义。”如此一来,“反倒扰动了‘大小非’的预期,有可能加速其减持倾向,”他预测。
  这项政策也并不能“药到病除”。陈李认为,市场除了担心非流通股减持之外,还担心企业盈利方面的问题。“在市场温和反弹到3500至3600点,市盈率回归到20倍以上之后,压力又会慢慢出现,”他预测。
  但如果3000点真是此次下跌试探出来的“政策底”,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得到“定心丸”。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如果再次下跌到3000点,预计将有其他政策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