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平安拟增持富通集团股份至7%

2008年04月02日 08:24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持有富通集团股份4.99%,半个月前曾斥资240亿元收购富通投资50%股份

  富通集团(Fortis N.V.)在3月31日公布的2007年报中披露,中国平安(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希望增持富通集团的股份至7%。
  中国平安目前持有富通集团4.99%的股份,是富通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富通集团是比利时的大型金融集团,在收购荷兰银行之后,成为欧洲最大的金融集团,旗下的业务包括银行、保险和资产管理。
  去年11月,中国平安斥资18.1亿欧元,在二级市场陆续买入富通集团4.18%的股票,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然后逐渐增持至双方约定的4.99%上限,这是中国保险行业迄今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根据双方于2007年11月28日达成的协议,中国平安若想增持超过4.99%的富通集团股份,需得到富通集团的同意,之后中国平安若继续增持超过7%,还需再得到富通集团的同意。
  富通集团在年报中说,中国平安宣称,最终希望持有富通集团7%的股权。富通集团称将为此目标“寻找可能的途径”。
  富通集团称,中国平安是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与中国平安的合作,能够将富通的业务扩展到中国市场,提升其增长潜力。
  由此看来,平安海外并购的步伐不会终止。今年3月5日,平安配售不超过12亿股A股,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再融资计划,已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平安表示,再融资所筹款项将主要用于海外并购。
  2008年3月19日,中国平安再次斥资240亿元人民币,购买富通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富通投资的50%股份。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称,投资富通集团与中国平安的长期发展战略非常吻合,将给平安带来较高的财务回报和稳定的现金流,让平安朝着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支柱”的战略架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对于陷入次贷危机的富通集团来说,中国平安的投资,有利于改善其财务状况。富通集团年报显示,其2007年净利润为40亿欧元,较2006年下降了8%;在次贷危机和整合荷兰银行业务的双重压力之下,富通集团的财务状况恶化,已经引起了评级机构的关注。穆迪于3月5日调整了对富通集团的评级,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转为“负面”。
  接近交易的人士指出,次贷危机给中资金融机构,带来了海外投资的机会,平安入股富通投资之后,已经迅速接触欧洲的资产管理业务,对于海外投资和未来QDII产品的设计都有助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