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次贷拨备仍存争议

2008年03月26日 11:12 来源于 caijing
受次贷拖累,中行2007年净利增幅低于同业,但称在宏观调控趋紧的环境中仍能保持利润增速

  3月25日下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香港交易所代码:3988,下称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向外界表示,该行为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资产(下称次贷)的减值计提,已足够覆盖目前可预期的损失,但“未来会不会加提拨备,我们仍然会依据审慎的会计原则,根据市场的变化来确定。”
  另外中国银行还称,通过结汇173亿美元、去年底净外汇敞口已经从2006年底的157亿美元减少至41亿美元,外汇敞口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李礼辉是在中国银行2007年度业绩发布会发表上述言论的。事实上,困扰中国银行业绩的两大疑点正是在亚洲范围内都属较高水平的次贷投资数量,以及在人民币快速升值下的美元敞口问题。
  中国银行公布的2007年度业绩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562.48亿元,同比增长31.33%。每股净收益为0.22元。平均总资产回报率较上年增加0.14个百分点,达到1.1%。中国银行董事会建议,派发2007年股息每股0.1元,同比增长25%。
  这一业绩要略低于工行、建行约60%的利润增长速度,显示中国银行业绩确被次贷投资所拖累。事实上,目前中国银行为次贷债券提取的拨备是否充分,中国银行内外尚存争议。在中国银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之后,几家国际投行的中国银行分析师均表示,中国银行应为次贷债券提取更多拨备。
  目前据该行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末,该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房贷抵押债券账面价值减至49.9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减少了37%,比2007年6月公布的96.47亿美元减少一半。
  中国银行年报称,由于该行在2007年四季度已经处理部分风险相对较高的美国次级房贷抵押债券(Subprime ABS),以及与美国次级房贷抵押债券相关的全部债务抵押债券(Subprime CDO),目前该行不再持有风险相对较高的次贷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目前中国银行所持债券评级中,AAA评级占71.23%,AA评级占25.93%, A评级占1.10%。
  该行至今已为上述债券计提减值准备累计12.95亿美元,并针对其公允价值下降,计提了2.82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此外,截至2007年底,中国银行还持有账面价值为24.7亿美元的美国Alt-A房贷抵押债券,并为之计提了2.85亿美元的减值准备。
  李礼辉表示,不会因次贷危机放弃在国内探索ABS(资产证券化)产品,并相信不久将会推出自己的ABS类产品。
  对于今年宏观调控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银行高层预计2008年人民币贷款增长的绝对额,会与2007年基本持平,增速可能略微低一些,会保持在13%左右。在外币的贷款方面,由于受境内外币存款增长缓慢等因素制约,境内外币贷款会有一些增长,但不会特别高,但中国银行会凭借境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营机构,使这块业务在境外获得较快的发展。
  此外,中国银行称会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信贷业务的收入,比如调整贷款结构,向优质客户倾斜,同时适当加快面对个人客户的零售贷款的发展速度,加快不良贷款的处置速度,为新增贷款增加空间。加快产品创新,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来满足客户融资的需求。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变化可能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带来的影响,中国银行高层认为,由于该行中间业务对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较低,影响不会很大。2007年,该行基金代销收入增长了11倍,但由于中间业务收入多元,该业务收入仅占整个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17%左右。中国银行还表示,在黄金期货业务方面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监管层批准,将尽快推出相关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